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理新:当大圆银泰宣布停盘 现货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2016年09月09日 07:50    来源: 和讯网    

  9月7日,大圆银泰宣布将大圆银和大圆沥青品种交易保证金比例统一调整为100%。这基本上等于宣布停盘。

  曾几何时,大圆银泰是行业内创新合规的交易所代表:服务创新:推出首个获工信部批准备案的5位短号全国客户服务中心;营销创新:首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交易场所、对话格林斯潘等;模式创新:全国首家推出第三方独立清算的交易场所(现在还领先于大部分交易所)。可以说,正是这种创新,才导致了大圆银泰快速成长为行业前三甲。

  但是,现在大圆银泰也等于停盘了。

  我们不禁要问:那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是看背景吗?毫无疑问,如果要考察一个交易场所的实力,绝对是绕不过背景,也绕不过当地政府态度和国企入股。但是背景能拼过中信集团入主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吗?能拼过天津市政府主导的渤海商品交易所吗?所以6月份这两家传来提高保证金的消息后,大漠这厮就断定天津地区其他平台都要停了。

  是看投资者教育吗?这块很重要,但是目前没有哪个交易场所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微盘算是投资者教育吗?)。有部分会员单位和代理相对做得比较好一点。现在客诉问题严重影响了交易场所的正常经营,也带来了当地政府巨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当地政策的趋紧。从天津到江苏,下一个会是广东吗?

  是看创新吗?大漠这厮一度觉得行业创新的代表——大圆银泰也宣布停盘了。由此,我们是否能断定创新也不能拯救行业的未来?

  显然不能。

  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的基本国策,对于大宗商品现货行业也是如此。大圆银泰推出全国首家第三方登记结算公司,实现交易体系中的登记、交易、结算三分离,这是一种良性创新,保证了客户的资金安全,也直接促进了各地纷纷成立类似的第三方登记结算公司,促进了行业正向发展。但这个只能代表行业未来的其中一个维度,其他维度并没有满足,比如说最重要的,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金融思想的最新发展,同时也是最高准则。李克强总理强调:“金融创新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其实是这一思想的折射。对于现货行业来说,金融过度虚拟化(投机化)其实是行业危机的最根本原因。纵观之前已经停盘或者变相停盘的平台,有哪个又是真正服务了实体经济?

  大漠这厮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行业最重要的一个维度。在此框架内的创新,政府是乐见其成的,也是符合基本国策的,期间只要不出大的纰漏就可以允许摸索着前行,那么是基于撮合交易还是基于OTC,这个其实不是重点。这将是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近期高调亮相的港交所布局现货业务是一个信号?)。

  行业的另外一个重要维度是移动互联网,这是一个大风口。早在2014年初的时候,大漠这厮就已经预言移动互联网是行业的另外一个制高点。而这两年兴起的微盘、微交易正是印证了这一点。雷军说,“当风起时,猪也会飞”。像之前大盘业务做得并不出色的粤国际和金德大宗分别是其中不同细分领域的典型代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得也是风生水起。

  综上,大漠这厮认为,能代表行业未来的交易所应该是同时满足以上三个维度:资金安全、服务实体经济和移动互联网。那么重点来了,这样的交易所真的存在吗?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