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的秘密:iPhone7来了,旧手机哪儿去

2016年09月06日 08:05    来源: 时代周报     吴筱羽 实习生 邢卉

  “你知道手机回收以后用来干什么吗?它可能会变成一块太阳能板。”苹果专卖店里,店员这样告诉顾客。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新iPhone又要来了。根据已提前泄露的信息,对比前几次,这一次iPhone7的硬件革新似乎是前所未有的。

  一代又一代新iPhone出炉,苹果通过这几年的“以旧换新”项目回收的那些旧iPhone,它们去哪儿了?

  今年3月,苹果开始通过微信做广告,加大推广苹果升级换购活动的力度。6月28日,苹果官网又更新了升级换购新规定,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旧手机的价值可以抵消一部分购买新手机的月付贷款。

  回收的iPhone和iPad,苹果会在一个“秘密工厂”进行拆机,将不同的零部件进行不同的再利用。

  数据显示,2015财年,苹果公司从废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超过约4万吨电子垃圾,从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29个手臂的巨型机器人

  在美国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苹果总部数英里外的一个神秘工厂,科技博客Mashable的记者Kelly曾受邀参观神秘的苹果回收项目。

  这个名为Liam的神秘项目,里面藏着专门处置苹果回收机的机械臂,今年3月乏善可陈的苹果发布会上,Liam被认为是最大的惊喜,它所指的其实是一个巨型的机器人。—这个项目对外公布之前,苹果准备了超过三年。

  Liam长着29个手臂,主要负责给回收的iPhone拆机,仔细看,这29个机械手臂技能各异。它要拆下来的iPhone,包括了在苹果零售店以旧换新的旧手机、被液体损害的手机—人工检查后,能被抢救组件的设备会被运到这个神秘仓库。

  传统科技回收的方法包括用磁铁粉碎机,而Liam的29个手臂能在11秒内仔细拆解回收的iPhone,精细程度到SIM卡插槽、螺丝、电池和摄像头,一点点拆分。第一个手臂从后壳拆除每部iPhone的屏幕,下一个环节,电池被小心地拆除,螺丝被吸入管道,而SIM卡插槽被丢到系统下方的容器。玻璃和塑料片不会与铜混合,它们可以被分别出售给专注于特定材料的回收商,如镍、铝、铜、钴和钨,并再生产为别的东西,而不是被倾倒在垃圾填埋区。

  据DoSomething.org的数据,全球每年处理电子废物20万-50万吨。仅在美国,电子垃圾占填埋垃圾的2%,但占有毒垃圾的70%。

  苹果试图解决消费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目前,电子垃圾中的绝大部分会辗转流落到发展中国家,污染着整个世界。

  然而,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一些环保组织与其他技术公司批评苹果公司,涉及电子垃圾时便“漂绿”其曾经恶劣的记录。

  Liam只是苹果环保计划的开端,目前它只能拆卸苹果的设备,但它已经是手机生产商的一大进步。因为截至目前,没有人以这种方式拆卸高科技产品。

  Liam由一小群专门为项目所聘用的工程师设计,而苹果其他团队为拆卸过程写了编程代码。人们并不知道苹果为Liam投入了多少钱,但大家都知道了苹果能从中“捞金”。苹果公司公布的2015年度环境报告显示,苹果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旧手机,获得价值接近4000万美元的黄金。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在香港,苹果也有一个24小时安保的隐蔽工厂,苹果的回收比基本上可以达到85%。

  从“以旧换新”到“升级分期付款”

  事实上,早在2013年8月,苹果就首次推出了iPhone回收项目(renew and recycling),鼓励消费者购买iphone5和iPhone5C,随后扩大至iPad和Mac。

  2015年,苹果公司正式在中国内地推出这一项目,仅支持iPhone和iPad产品以旧换新。以旧换新服务仅限苹果直营零售店进行,其产品必须是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版本。所换iPhone机型需为iPhone 4以上,iPad需为iPad1以上。

  2016年2月,苹果官网再次启动以旧换新服务,名称为“升级换购分期付款”(Trade Up With Installments),用户可享受最高2500元的折抵优惠。

  升级换购有两种方式:一是用户带上自己的iPhone前往Apple Store,现场即可通过折抵优惠来购买新iPhone;二是用户通过在线形式来评估手上的iPhone,然后再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收到折抵款项。并且苹果在美国还与银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无息分期付款服务,旧手机的价值可以折算到每个月的付款额中。

  同时,在旧版iPhone之外,安卓系统的手机也被纳入以旧换新计划之中。

  5月,“升级换购新分期付款”(Trade Up With Installments)在欧洲国家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推广。

  到了6月,苹果官网又修改了规则,不再提供分期无息付款方式,而是根据消费者选择的金融中介的收费标准来收取分期付款的利息,不过以旧换新的优惠依旧存在,但是却将最高优惠金额从300美元下调到250美元。

  销售量进入拐点期

  挖掘潜在的客户,促进苹果系列产品销量的增长,是以旧换新活动的最终目的。作为乔布斯时代行业的颠覆者,苹果如今的发展也感受到了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

  7月份,苹果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该季度苹果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同比下降27%,营收为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5%。这是苹果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营收下降,但超过分析师此前预期的421亿美元。

  iPhone销量也迎来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第三财季iPhone销量为4039.9万部,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上个季度,iPhone销量为5119.3万部,同比下降16%。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缓慢,苹果也自然受到影响。

  苹果iPhone的挑战还来自于其他手机厂商的崛起,如华为和三星。据公开资料,华为2016年上半年在全球市场份额为11.4%,不断缩小了苹果和三星的差距。而在中国市场,华为的智能机市场份额为18.6%,位居第一。

  面对销量的下滑,在销售策略上苹果自然要做出反应。在今年以旧换新项目中,苹果开始将安卓手机纳入其中,对此,科技网站betanews评论说“苹果以旧换新项目旨在吸引更多的安卓用户转向苹果”。

  二手市场更受欢迎

  但相较于官方逐渐推广的回收计划,二手市场似乎更受欢迎。6月份苹果官网将回收价格继续调低之后,更是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

  除了回收价格远低于二手市场之外,例如英国科技网站stuff.tv就对苹果的回收项目作了吐槽,2011年的iMac,苹果提供的回收价是150英镑,而在eBay上它的价格是400英镑;另外以旧换新的计划规定,去官方回收获得的优惠券只能在苹果商店购买商品。

  这一点在国内的差异就更加明显,与美国苹果消费者相比,中国顾客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且中国二手市场流动广泛得多,与二手交易市场或黄牛交易,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早前中国电子商会售后服务专委会秘书长林汉钟就指出,由于苹果、三星等厂商的“以旧换新”价格偏低、限制条件多以及换购不便利等问题,尚未成为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主要渠道。

  而二手市场的盛行,对于苹果的发展是有害无益的。除去与苹果在回收项目上的竞争,翻新手机的质量会影响苹果在市场的口碑,造成苹果销售市场的混乱。

  消费者对于官方翻新机的去处也心存疑惑。他们甚至担心,在以旧换新项目中,自己是否会遭遇“以旧换旧”,苹果官方是否会将旧手机翻新后再次出售。苹果官方目前并没有给出详细的翻新机销售计划,但无疑,以旧充新的情况不会出现。苹果之前表示对于中国市场他们与富士康进行合作,旧手机由富士康翻新后,会在其下属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海外市场的翻新手机会以较低的价格售往东南亚和印度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