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份研报集体唱多PPP概念板块 政策助力四大受益领域

2016年09月06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作主旨演讲时呼吁“要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事实上,近两年,我国在基建领域投资正在加速,政策面利好也是频频释放。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能源、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往往投资规模大、项目难度高、建设周期长,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通知》的印发有助于推动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的开展,打破基础设施领域准入限制,基础设施PPP项目今后的推进有望加速。

  对于与PPP相关的受益板块及龙头股的机会,国海证券表示,从PPP项目的投资行业来看,基建领域是PPP项目重头戏,市政工程和轨道交通占据所有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管网等3个二级行业的投资额较大,占市政工程项目总投资额的64.6%。因此可重点关注PPP模式分布比较密集的: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环保、园林工程等四大行业相关公司机会,以PPP订单量为核心,充分考虑PPP订单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和市值弹性以及拿订单的能力来看,建议重点关注:东方园林、葛洲坝、苏交科、美晨科技、碧水源、新筑股份、铁汉生态、达实智能、博世科等标的。

  而事实上,国海证券对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环保、园林工程等四大PPP受益行业的看好,也受到了多数券商机构的支持;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继8月份机构强力推荐PPP受益概念股后,进入9月份,券商看好热情仍不减,截至昨日,已有23份行业研报明确表示,仍看好PPP概念板块。

  其中广发证券表示,环保板块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近30%,全行业排名第六,PPP+并购发挥重要作用;PPP订单向上市公司转移提升业绩增速,承接PPP项目的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63%,远远高于非PPP类公司的23%;另外,今年PPP项目进入加速落地期,发改委和财政部项目库签约以及落地率分别为35.2%和23.8%,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在手PPP订单较多的上市公司普遍业绩较好。投资主线:关注行业龙头+地方水务平台+监测;个股如启迪桑德、武汉控股、高能环境、清水源等。

  而招商证券则表示,受益于稳增长以及PPP,建筑板块中报业绩好于整体A股市场,与去年基本持平,现金流和回款均有所改善;分子行业看,园林、装饰和房建板块二季度改善明显;个股推荐岭南园林、铁汉生态、东方园林、葛洲坝、苏交科、金螳螂、富煌钢构等。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61只上市交易的PPP概念股中,有40只个股跑赢昨日大盘,其中龙建股份强势涨停,另外,广东明珠、安徽水利、丽鹏股份、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南威软件、美晨科技、博世科和先河环保等个股涨幅也较为居前,这些个股异动明显,可以进一步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财政部网站公告显示,预计9月初要形成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清单并正式对外公布。随着时间进入九月份,项目清单公布时间渐行渐近,或对概念股形成新的上涨契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