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买沪港深基金需甄别

2016年09月06日 06: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港股创一年新高,但半年报显示不少沪港深基金并未配置港股

  比起A股在3000点左右的持续徘徊,近期港股可谓涨势喜人。9月5日,恒生指数创下近13个月新高,南下资金也是非常疯狂,港股通连续三天净流入,金额超40亿元,显示港股正在成为资金抢筹的高地。

  部分重仓港股的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表现出色。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沪港深基金并没有港股持仓,想要借道基金投资港股的投资者在购买时需要注意。

  QDII港股基金最高赚23%

  近期以来,港股可谓屡创新高。9月5日,恒生指数高空跳开,盘中最高摸到23688点,恒生指数高开高走,创下2015年8月19日以来的新高度。而同期A股还在3000点上下摇晃。

  不断刷新纪录的背后,是资金的蜂拥而入。据数据显示,截止9月2日,港股通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均超过40亿元,分别为40.82亿元、41.75亿元和47.7亿元,同期沪股通净流入额度只有5.31亿元、3.93亿元、0.47亿元。

  今年以来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额仅有10.54亿元,年内单日净流入额度最高为6月24日创下的高点56.99亿元,其次就是9月2日创下的47.7亿元。以上对比数据显示出,随着深港通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资金在近期持续流入港股,对于港股的机会较为看好。

  受此影响,主投港股基金也取得了不俗的收益。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除主投黄金的基金外,港股基金表现可谓出色。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港股持仓在50%的QDII基金有30多只。其中,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截止9月2日累计收益为22.69%,在主投港股的基金中排名第1,根据基金中报,该基金在二季度末对港股的配置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在76%以上。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中国多动、国药控股、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平安、北京控股、中国外运、福耀玻璃(600660)、华电福新等。该基金表现居前,除了因为重配的港股近半年来大幅反弹以外,还由于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港股大跌时该基金尚未大幅建仓,避免了损失。

  南方金砖四国年内收益也达到17.99%。截止今年二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港股,包括腾讯控股、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移动、中国银行(601988),仅4只股就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34%以上。

  此外,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年内收益为15.74%,在6月末该基金有一半资产投资于港股,华夏恒生ETF联接和华夏恒生ETF年内收益分别为12.82%和11.66%,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华夏恒生ETF有近82%的港股持仓。

  部分沪港深基金“成色不足”

  沪港深基金也成为投资港股的重要渠道。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超过30只,大部分于今年成立,不过沪港深基金分化明显,且不少沪港深基金都没有配置港股。

  截止9月2日,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年内累计收益达到18%,排在沪港深主题基金第一位。这与该基金成立时点不无关系,该基金成立于1月20日,恰好躲过年初的暴跌,同时又刚好在反弹期间开始建仓。尽管为沪港深主题,但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仍然全部是沪深股票,一只港股都没有。与之类似,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虽然也上涨16.8%,但同样前十大重仓股均是A股。

  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是配置港股较多、收益也较好的基金之一。年内累计收益为14.1%。

  部分沪港深基金却逆市下跌。除了年内转型而来的沪港深基金外,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年内亏损9.82%,垫底同类基金。该基金成立于去年8月,在今年年初的熔断中受损较多,其持仓也几乎都是A股。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等也有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前海开源两只基金没有中报数据,持仓不详,但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没有港股投资经验,猜测港股的投资占比也不会太高,且两只基金二季度的规模都不足2亿元。尤其是前海开源创新成长,今年二季度发行时就延长募集期,好不容易凑够2亿元成立门槛,到6月30日末已经只剩下0.59亿元。其余沪港深基金中报数据均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配置港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购买沪港深基金需甄别

2016-09-06 06: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