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供平台及电商服务 "支点工程"培育小微企业互联网基因

2016年09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推动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行动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期成立了“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同时启动全国中小微企业“支点工程”,以“互联网+”为支点,帮助全国100万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创新创业及可持续发展。

  由于中小微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缺乏,“支点工程”的启动,就是与社会民营企业一起投入20亿元,从全国近7000万家中小微企业中,遴选出100万家进行“联网+”试点,对企业进行互联网培训、认证、贷款等帮扶。

  据了解,这项工程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平台、电商服务,减少企业升级过程中的平台重复建设。同时,将以此为基础,通过大数据采集,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企业与互联网征信及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支点工程”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地方运营中心和服务商队伍,面向新老市场、新老商户、连锁机构,以及食品、服装、餐饮等有店铺管理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赠送互联网POS机,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升级,并提供互联网思维及经营培训。

  如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开始发力,抢占线上业务市场。去年初,已增加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结算方式,在门店周边的顾客网上下单1小时后就能收到商品。去年,味多美网上订单额增长了200%。

  对于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业内专家提出4点建议:首先是结合现有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相关政策,配套出台更有针对性和更具操作性的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不同行业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推广要采取差异化政策;第二是研究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评估体系,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规范、标准的建立;第三是加强中小企业云计算应用的信任保障环境建设,通过对云服务提供商加强规范和引导,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降低云端数据信息安全隐患,培养社会对云计算的信任氛围,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同时,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物流体系。打造线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探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和直购进口试点,出台制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支持政策等。(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