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CPI预计增长1.7% PPI跌幅收窄

2016年09月05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近期将陆续发布8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8月 CPI同比增速将比上月小幅回落,在1.7%左右; 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随着政策再度向稳增长回摆,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将加大信贷社融投放速度,同时投资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延续。

  国家统计局近期将陆续发布8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8月CPI同比增速将比上月小幅回落,在1.7%左右,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随着政策再度向稳增长回摆,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将加大信贷社融投放速度,同时,投资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延续。

  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延续

  目前,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第一增长动力。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投资下降局面即将终结,政策通过PPP托底投资态势明了;由于投资结构改变,当前的投资回落,并非意味着资本形成会有同比例下降,经济平稳运行的状态仍将延续。

  申万宏源 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1-8月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7.8%。8月极端天气的影响逐渐消退,且基建投资大幅回落大概率属于短期扰动。预计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加码,基建投资有所反弹。受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影响,制造业投资仍将继续承压。而前期地产销售回落以及近期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地产投资仍有下行压力。预计8月当月投资会有所恢复,但总体投资下滑的趋势仍难以改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7月实体经济疲弱程度超预期,但估计即将公布的8月数据将显示实体经济活动企稳且小幅改善:8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应会有小幅回升, 房地产 销售依然强劲,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反弹。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 PMI为50.4,重回临界点之上,预计工业生产会有好转。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8月固定资产投资或将会小幅改善,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的势头应可延续, 房地产 市场的回温也遏制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势头。8月数据有望好转并修复情绪。

  光大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下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 资金流向脱虚向实。随着政策再度向稳增长回摆,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而货币政策将加大信贷社融投放速度,推动实体经济在下半年保持平稳。预计三、四季度 GDP增速将继续保持6.7%水平。

  物价涨幅或将继续回落

  李慧勇表示,8月猪肉批发价格指数继续回落, 农产品 价格指数跌幅继续扩大。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明显,原 油价格跌幅收窄,且国内 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预计8月CPI上涨1.7%,较7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夏季洪涝灾害和酷暑过去,蔬菜等农作物生产逐渐恢复,商贸物流运输回归正常,对食品及消费品价格的上行压力减弱。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不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充裕再次整体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仍有可能在市场投机炒作的推动下,出现快速上涨,应予以关注。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有所上升,可能对物价企稳起到抬升作用。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压力。

  徐高预计,8月C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1.6%水平。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工业品需求回升,推动工业品价格环比持续上涨。另外,去年下半年工业品价格快速下跌形成低基数,下半年PPI同比跌幅将呈现快速收窄态势。年底之前PPI同比跌幅收窄至零将是非常大概率事件,甚至可能出现明显的同比正增长状况。

  中金公司 研究报告认为,8月CPI将从7月的1.8%下滑至1.5%,而PPI将从7月的-1.7%显著回升至-0.9%。预计由于服务业价格上涨往往比食品价格上涨更具粘性,下半年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可能快于今年上半年。并且,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明显偏低,以及国内煤炭、钢铁、水泥和化工产品等原材料价格环比持续回暖,8月PPI同比降幅有望大幅收窄至1%以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