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公募FOF创新走出“爆款”迷思

2016年09月05日 06:41    来源: 同花顺    

  自公募FOF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一时间相关的创新接踵而来,更有公司早已备好团队和产品,就等监管部门的“发令枪”,可以预见,一旦政策放开,公募FOF或出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观。

  从主流观点来看,公募系FOF能解决普通投资者的两个“痛点”,因此大有前景。哪两大“痛点”?一是“筛选难”——经过18年大发展,超3000只的公募基金不仅超过股票个数,产品类型也非常多样化,选择很难;二是“配置难”——公募基金过去18年业绩并不弱,但是往往通过基金赚钱的投资者不多,就是较难把握申购、赎回、调仓的时间点。正因为FOF针对这两个“痛点”而来,因此被市场普遍看好,甚至有观点认为FOF是下一个业内“爆款”。

  笔者认为,需要稍微保持一点冷静。FOF作为创新产品,在分散投资、专业选基、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上固然有独到的优势,但是业绩仍有待时间来验证,创新之路也有待市场验证。

  先看创新之路,对基金行业来说,公募系FOF的开闸,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尤其是在目前基金销售难的市场环境下,FOF作为创新产品出现就可以增加不少“卖点”,还完善了行业对客户服务的工具和手段,也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

  但过去基金业经常出现火爆一时的“爆款”创新产品,规模效应明显,并引发了众多基金公司效仿和追捧,然而一窝蜂地追逐热点导致基金同质化严重,也往往没有最初的“爆款”效应,不少创新产品沦为公司鸡肋,比如中短债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等。

  基金创新是好事,甚至也不该以成败论英雄,但创新不应该盲目跟风、盲目追求短期规模效应,而应该根据各家自己特色和优势量力而行。以FOF产品为例,虽然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一拥而上,但可能有些公司并不适合开发这一类产品,还不如根据自己战略定位来做好差异化布局。

  更值得关注的是FOF业绩。众所周知,金融市场法则中,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三要素:资产配置、正确选股与择时。但数据显示,投资收益归因分析有80%以上是来自资产配置,选股挣钱很难,且在经济下行周期,选股是低效的。因此,预计未来推出的FOF业绩好坏,大概率取决于管理人对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对股市、债市、海外市场甚至对商品市场的判断能力。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拥有较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基金经理其实并不多,悲观一点来看,若单纯用过去的手法来投资,会不会变成“另一种混合型基金”?实际上看市场上的券商与私募发FOF,业绩都不太理想,个人认为很大程度受限于资产配置能力。

  也有业内人士建言,未来不要把FOF产业做成一类新的混合基金,而是应该更多将FOF产品与客户的生活目标、场景去做匹配,以目标为导向的FOF应该更有生命力。 庆幸的是,目前不少基金公司设计的FOF产品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提供偏个性化组合,显示出产品创新非常多样化;还有一些公司在自家电商平台推出了类似FOF的“智能组合”服务,期望在变化万千的市场环境下给投资者提供个性化。及时、透明的理财服务。期望这一次FOF的创新能让基金业走出“爆款”的迷思,真正打造出一批能让老百姓(603883)保值增值的产品或者服务。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待公募FOF创新走出“爆款”迷思

2016-09-05 06:41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