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桢:看淡趋势,坚守价值

2016年09月01日 16:23    来源: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截止2016年8月31日,上证综指-12.82%,深证成指-15.06%,创业板指-19.24%;同期债券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不仅波动幅度增大,收益率曲线也整体呈现平坦化特征,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今年以来仅微涨0.51%。对此,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副总监魏桢表示,潜在增速的下行大周期和实体经济的低回报率,决定了收益率将长期处于低位水平,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债券的长牛格局还有很大的空间,中长期来看,我们对此持乐观的态度。

  1.未来债市怎么看?

  魏桢:长牛不改,强化交易。潜在增速的下行大周期和实体经济的低回报率,决定了收益率将长期处于低位水平,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债券的长牛格局还有很大的空间,中长期来看,我们对此持乐观的态度。短期来看,要看到债券收益率突破前低并进一步走出下行的大空间,需要看到政策上放弃掉对实际增速的诉求,真心诚意推进改革,需要看到对国进民退的大幅度扭转。这些信号出现之前,宏观上使得利率暂时缺乏进一步大幅突破前低的动力。因此短期来看利率缺乏趋势性大空间,对交易能力的要求提高。破局之前,我们强调交易思维,反向博弈。但必须注意,在长牛格局下,任何收益率的显著上行都是很好的建仓机会。今年1季度的债券调整,事后看提供了极好的建仓机会,下半年如果出现类似的机会,我们同样会把握住。

  7月份以来债市强势上涨加之近期流动性紧张,直接导致市场做多情绪谨慎,有技术性回调的必要。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不及预期在边际上利空债市。钱多配置压力大的逻辑不变,当下的不利因素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不足以导致市场走熊。很难看到收益率明显的大幅上行,缺乏基本面和催化剂支撑,市场很可能进入横盘整理的格局。正好配合我们在利率上升阶段做合理布局。看淡趋势,坚守价值。

  2.短期来看,债市的风险点在哪?

  魏桢:短期我们认为债市在走平衡木,债市上涨的推动因素还是经济基本面走弱、风险偏好下降以及理财委外资金配置需要较大。隐忧点也有不少,比如,政策层面在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之间权衡,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过大,不排除政府会偏向稳增长,不排除今年1季度的情景再次出现;目前,中长久利率债交易比较拥挤,20年30年的利率产品利率下行幅度最大,长久期品种波动的风险也较大;还有一个风险点就是日增大的信用风险,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已经超过15年全年,违约主体覆盖了民营、国企和央企。信用风险的爆发可能会引发市场降杠杆,就像今年4月份铁物资事件引发债市调整,这样的事件今后仍然可能再次发生。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讲过去可以赚信用刚兑钱,而现在的盈利模式必须发生改变。信用研究的价值越来越高,高收益债和投资级的债信用利差仍然会维持在高位。另外,债券市场的大类配置策略也转变为重利率轻信用,优选资质好的信用债做底仓。总体来讲,今年债市总体特征、波动较大、洼地难找,过度得悲观和过度的乐观都是需要谨慎的,市场走得慢一点牛市也会长一点。

  3.根据当前的的债券、货币利率环境配置什么债种?原因是什么?

  魏桢:以利率债配置为主,降低信用债配置,严防信用风险。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但信用事件频繁爆发,风险补偿不足,信用债配置价值不如利率债,应严防信用风险,降低信用债配置比例,信用债配置以高等级为主。

  信用债能否入投资池我们一般根据发行主体资质和期限来决定。外部评级是一个考虑因素,但我们内部会对每只信用债再做一个评估。从产业债、城投债和高收益债等不同属性的信用债出发,针对不同风险设计评级方法及模型,结合行业中观趋势、发行主体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和财务数据,并且考虑信用市场估值对信用债进行评估。目前来看,市场上约1/3的信用债能够进入我们投资池。另外期限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目前实体经营风险较大,期限越长信用风险越大,为降低风险,我们偏好短久期的信用债。

  在杠杆及久期的运用方面,我维持适度的杠杆操作。此前经济数据表明基本面并没有预期中的好转,因此债券市场在经历了震荡之后迎来了一波小幅行情,未来该行情有望继续持续,而短端资金面相对稳定,因此维持适度的杠杆来博取超额收益是合适,通过久期和杠杆来实现更好的收益。

  在这样的市场下,以“时间换空间”为特点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业绩表现也尤为出色。根据银河证券整理测算,截至7月1日,博时已成立一年以上的6只定开型债券型基金近一年来收益率高达12.05%。其中由魏桢管理的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基金2015年净值增长率达17.3%,在可统计的19只封闭型债券基金中位居第1位;近一年来净值增长率达13.07%,在同类的41只封闭式纯债类基金中位居第1位。承接博时定开军团业绩爆发之势,新一只定开神器应声而至——博时安恒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正在火热发行中。

  固定收益团队目前已成博时“金字招牌”。博时固定收益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团队超过30人。凭借旗下产品的突出业绩表现,博时荣获2015年度“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