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韶钢半年报亏损 下半年加力去产能

2016年09月01日 12: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邱德坤

  8月31日,\*ST韶钢(000717,SZ)半年报发布,2016年上半年同比减亏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3.98%,但是当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仍处在亏损状态。

  已经亏损两年的*ST韶钢,在今年若是再次亏损,将会被深交所要求暂停上市。2016年进行扭亏为盈,是*ST韶钢不被再次暂停上市的“救命稻草”。据了解,*ST韶钢此前就已经遭遇了两年亏损,有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最终在第三年(2013年)成功扭亏为盈。

  *ST韶钢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钢铁行业的企业而言,亏损两个亿不是很大,盈利会很快,如果说市场还能维持现在的好趋势,扭亏为盈的压力不大。

  上半年大幅度减亏

  *ST韶钢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亏损同比大幅度减少。*ST韶钢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降低成本比较显著,但是我们的产能没有减少。钢铁行业的成本很重要,降本增效和优化采购模式,有一部分是借助宝钢集团协同采购资源,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

  2016年4月20日,*ST韶钢加强了与宝钢集团在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上的协同,并根据市场情况适度调整了产品结构,其中*ST韶钢与宝钢资源新加坡有限公司、上海欧冶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关联方发生新增日常关联交易,新增日常关联交易计划47.6亿元,超过*ST韶钢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

  中建材大宗网高级分析师张琳认为,原料主要是铁矿石这一块,之前按照生铁的成本计算,能占到总成本的60%以上,宝钢集团的协同采购资源和优化采购模式,一是宝钢集团有属于自己的海外矿山,二是在进口铁矿石的数量上,比*ST韶钢采购会更有议价能力,而且在何时采购铁矿石的时间点上要优于*ST韶钢。

  然而,从目前宝钢集团旗下的三家钢铁上市公司所发布的半年报情况来看,除了宝钢股份(600019,SH)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8亿元以外,*ST八钢(600581,SH)和*ST韶钢依旧亏损,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与-2.3亿元。

  张琳认为,除了*ST韶钢的内部协同效应,外部因素是今年初的钢铁价格上涨所致,从目前钢企的半年报来看,三分之二的钢企都盈利,大环境影响很大。

  保壳期限再度临近

  Wind数据显示,*ST韶钢在2014年与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88亿元和-25.96亿元。两年的持续亏损令*ST韶钢(当时为韶钢松山)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要求,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而在*ST韶钢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公司同比大幅度减亏,但是仍有2.3亿元亏损,面对即将来临的最后期限,*ST韶钢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仍然存在。

  *ST韶钢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钢铁行业的低迷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在三五个月或是半年时间内,中间总会有反弹,就看反弹的时间有多长,能给市场的机会有多少。

  据Wind数据显示,*ST韶钢早在2011年~2013年,就遇到过类似的亏损情况,其2011年与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11.38亿元与-19.52亿元,最终在2013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01亿元。*ST韶钢称,这是借鉴和移植了宝钢集团的先进管理经验。

  宝钢集团此次想要再一次挽救暂停上市的*ST韶钢,却遭遇了此前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情况。*ST韶钢董秘办工作人员认为,将来还是要靠钢铁资产来挽救自己,加上如果当前钢铁价格的上涨趋势再阶段性地保持一下。

  然而,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全年任务完成率只有47%,进度并不理想。8月5日的《人民日报》发文称,部际联席会议将从8月中旬起,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的全面督查。

  *ST韶钢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去产能首先是淘汰落后和污染较大的产能,*ST韶钢这几年在环保上的投入很大,可能不是先“挨这一刀”,最后要是下硬指标就另说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