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常犯的那些错误 你中枪了吗?

2016年08月31日 13: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了我们前面很多期的基金学院之后,你一定已经学会很多有关基金的最重要的知识。特别在现在这样的“疯牛”行情中,你也许在一段时间的投资后已经斩获很多。不过,市场的机会和风险总是不断变化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即使是金融领域最专业的人士,也常常会犯一些难以察觉的错误。下面小编就来为你扒一扒基金投资应避开的一些错误。

  错误1: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只基金是否能够走进我们的投资视野,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和排名往往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很多初入门的投资者往往会过于看重基金近段时间的表现,却很少关注基金近六个月、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表现。很明显,这样的做法就让我们很难看出一个基金出色的表现到底是短期的“超常行为”,还是长期高水准的“稳定发挥”。

  当然,想要知道一只基金是不是值得我们投资,最好是对该基金的长期表现有清楚了解。如上图的例子,我们就能很清楚的看出,该基金在较长时期内业绩都明显跑赢同行和沪深300。而且除了平均表现排名靠前,该基金的四分位排名也一直处于最佳位置。这就说明了这位基金的业绩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

  错误2:买卖基金太频繁

  首先是持有基金时间太短很难把握市场的趋势和操作时机。即便是在不断上扬的牛市行情中,也常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市场回调,不少投资者就在当时认为的所谓“高位”赎回,但市场调整很快结束,并再次上升,此时投资者不得不在更高的价格上进行申购。

  其次,即使正确地把握了交易时机,赚取的差价可能也不足以弥补频繁操作产生的交易费用。以股票基金为例,赎回费一般为0.5%,赎回后再买回来的申购费通常要1.5%,也就是说,在进行波段操作时,只有在确保差价超过2%才有赚。

  另外,不容忽略的是短线频繁申购赎回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目前,多数股票型基金赎回的资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往往是这边资金还没有到账,那边市场短期的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错误3:不能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而盲目投资

  每个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都是不一样的。在进行基金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在理财的投资组合上其实有一条非常简单易行的“投资100法则”,即“理财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比例=100-年龄”,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你适用于投资基金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比例。例如一个30岁的人,可以将7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及此类基金上;到了60岁,这类资产的比例就应当降到40%以下了。其实,我们构建养老金投资组合时也应该是同样的思路(如下图),即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决定我们将多少钱配置在风险更高的股票类基金上。

  错误4:净值比较低的基金更具投资价值

  首先,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关键是看基金未来的成长性如何。不能单纯以基金现时净值高低来选择某只基金,投资者应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团队的专业素养、过往的业绩和基金未来的增值潜力等线索去判断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其次,不能认为基金净值低,同样的金额可以购买更多地份额,投资回报就一定更高。投资基金应该看它的实际回报率,同样是2万元,投资一只8毛钱的基金和投资一只1.8元的基金,如果一年的回报率都是20%的话,那么你一年后获得的收益也都是4000元。同样,如果市场下跌,所有的基金都将承受风险,并不是净值高的基金就跌得更快。

  错误5:基金投资买“老”不如买“新”

  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人们常常对于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争论不休。事实上,小编认为这可能是个伪问题。投资者判断一个基金是不是有投资价值,并不能仅仅根据这只基金运作的时间长短。

  如果我们能够结合实际的市场情况来看待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可能会更有意义。比如,从选时角度来说,在股市持续上涨阶段,新基金的表现往往不如老基金。新基金从发行到建仓需要几个月,将错过部分涨幅,仓位较高的老基金能吃到更多的涨幅。而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由于新基金的仓位一般较老基金低,跌幅也会较老基金小。所以,比较成熟的投资者会更倾向于股市持续上涨时,可以考虑首选老基金;一旦行情处于高位方向不明,就可首选新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