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学金信:P2P网贷洗牌之前先自“洗”

2016年08月31日 10: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由国务院批准、银监会等4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已于8月24日正式出台。《办法》一出,业内既有喜大普奔也有风声鹤唳,看好者积极拥抱监管,纷纷在第一时间对网贷平台进行自查以安人心。看衰者则担忧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

  在众多第一时间“发声”的P2P网贷平台中,鸿学金信却显得十分低调。“正式的监管细则下来后,更加便于我们做好帮助青年的服务,我们无需担心,用户更加不用担心。”对此,鸿学金信CEO蔡世友如是表示。

  重申信息中介定位

  此次《办法》对网贷机构的定义及各项业务活动做出了严格规定。蔡世友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培训学费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鸿学金信从基因上就符合此定义。只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信息,并遵循依法、诚信、自愿、公平的原则实现双方的借贷关系。

  与此同时,《办法》进一步明确小额分散原则、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的义务、进一步明确机构备案及ICP证书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网贷机构的义务、进一步明确银行直接资金存管、进一步明确13条禁止清单, 包括禁止平台归集用户资金、禁止发售券商资管、基金等产品、禁止提供担保、禁止为投资股票市场的融资等。“对比以上关键性指标及《办法》细则,鸿学金信可以说‘完成了95%’,仅是对于资金存管一项,存有疑虑。”蔡世友说道。

  实现资金与平台分离

  据统计,截止6月,全国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4.53%。其中仅16家正式上线存管系统。悬殊的占比下,也令不少网贷行业从业者颇为担忧。“《办法》出台之后,上千家P2P平台势必均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积极寻求存管。而在此之前,面对银行是否接手所有平台的存管,存管量是否受限等客观因素的存在,P2P平台应该如何自处?”

  “其实银行直接资金存管的目的就是将资金与交易分离,让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业务资金被挪用。”据蔡世友介绍,在实现存管前,鸿学金信与新浪支付合作,完成第三方托管,已经实现了资金与平台的分离。“在蔡世友看来,托管与存管虽有一字之差,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完成存管之前,托管或也是当下过渡期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