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周志超: 关注企业并购与转型浪潮下的投资机会

2016年08月30日 15: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三季度以来,沪深两市延续震荡态势,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当前A股市场的低迷使得基金经理越来越多地希望通过个股挖掘来获得超额收益,作为典型的选股型基金经理,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经理周志超日前表示,在市场中坚守逆向投资理念,以“三低一高”为基本的选股原则:即低估值、低市值、低股价,和高预期差。在以存量博弈为特征的市场里首选确定性高、质地好的标的。曾经有人说周志超是进取型的价值投资者,他认为这个标签还算贴切。

  1) 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格局?

  周志超:2016年的下半场已进行完三分之一,市场的结构性博弈特征非常明显。

  一方面,虽然A股经历了多轮的下跌洗礼,数据也显示大部分公司估值依然处在高位,缺乏投资价值。近期表现火爆的各色主题类个股,业绩基本难以兑现,上涨主要源于短线资金的博弈行为。股息率行情较难持续;以钢铁有色煤炭为代表的投资产业链,面临着需求长期持续性的下滑,即使政府推动供给侧改革,其对上市公司盈利的正面影响也是有限的;以银行、白酒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虽然这些品种的避险价值较强,但成长性不足。

  另一方面,自下而上的选股仍然是有效的,只是市场会比以往更加追逐确定性,而不仅仅是新的概念。能够看到,从高点下来,仍然有不少公司创了新高。周志超指出,当市场在非理性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的去热闹的地方;而当市场冷却,要敏锐地抓住那些确定性和高预期差带来的投资机会。买确定性就是买业绩好、质地好、估值合理的标地的;买高预期差,则是在市场有分歧的时候,在可能出现拐点型公司的时候,在有可能发现脱胎换骨或独立于市场行业的标的的时候,“快、狠、准”地出手,坚定地践行逆向投资。

  2) 请具体谈谈您的逆向投资理念?

  周志超:在市场中我坚守逆向投资理念,以“三低一高”为基本的选股原则:即低估值、低市值、低股价,和高预期差。在以存量博弈为特征的市场里首选确定性高、质地好的标的。比如我所管理的博时卓越品牌基金不会局限于押注于某些特定行业,在行业属性上的投资还是比较分散的。致力于实现净值的持续性、长期的优异表现,而不是单单某一个阶段的爆发。

  经历了前期的市场考验后,我现在对流动性是比较关注的,目前的投资逻辑也更加成熟和理性,尤其是遇到市场呈现非理性的状态时,会表现得更为理性地看待市场。虽然在早期担任基金经理时,也曾经和大多数基金经理一样看重热点主题,但在成长和持续的学习后已经越来越理性的看待投资,也不再轻易买入市场比较热门的品种。尽管也不得不承认,有许多热门的品种可能在未来变得更为热门、股价变得更高,甚至成为伟大的公司,但热门品种中的大多数仍然无法证明自己。

  许多基金经理都曾坦承过在股票选择时可能更为灵活,这涉及到买入的股票也包括那些质的可能一般,但是股价可能在某些阶段比较显著的品种,但当市场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整个市场开始追逐便宜和安全的低风险资产后,确定性即成为基金经理投资的关键。对这一点我也深为认同,如果脱离了基本面很可能就变成在市场中裸泳,尽管在有风的时候可能获得不错的表现,一旦风停了,这种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可能会给组合带来损害,因此当前的投资应该更加注重个股选择,精选那些行业前景较好、预期差较大、估值有较大安全边际的个股,并重仓持有。

  3) 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您认为哪些方向更具投资机会?

  周志超:当前A股市场的低迷使得基金经理越来越多的希望通过个股挖掘来获得超额收益。我认为,企业并购和转型的大浪潮可能会持续涌现机会,未来投资可以关注和挖掘那些具有基本面支撑同时又有外延扩张预期的绩优股。

  此外,在深港通和国企改革等领域的投资,应该更加淡定的看待投资,A股公司普遍比港股更贵,外资特意跑到A股来买入更贵的品种可能性并不高,在国企改革上,不能以一种概念来进行投资,而更多的考虑一个具体公司的基本面和成长能力。企业并购和转型的大浪潮将会有更多机会涌现,尤其是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并购不会那么快结束,因此,基金也致力于挖掘并投资于那些并购和转型预期强烈、估值和市值相对合理的公司。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9日,博时卓越品牌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126.37%,年化收益16.47%;基金过去一年收益率为35.28%,在银河36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3位;周志超任职(2016-03-29)以来净值增长率17.54%,年化回报率46.69%,回报排名同类居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