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有支撑上有压力 静待大盘选择方向

2016年08月30日 09: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周一大盘延续震荡走势,短期均线反压明显。当日大盘低开震荡,沪指盘中翻红挑战5日均线未果,最终收跌;深成指则收红勉强站上5日均线,上方10日均线压力不小。截止收盘,沪指下跌 0.01%,报收 3070.03点;深成指上涨0.29%,报收10724.4点。两市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盘面上,环保板块强势反弹,环境保护、风沙治理、污水处理等细分行业涨幅居前,前期表现强势的高送转板块则处在跌幅榜首位,资金逢高流出痕迹明显。个股在大盘震荡中继续分化,两市共40股涨停,同时也有2股跌停。

  消息面,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市场人士预计,债转股试点或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应该说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正面影响。但在目前疲弱的市场环境中,缺乏力度的利好影响十分有限,大盘继续震荡蓄势等待变盘时点的来临。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在消息面真空背景下,近期市场仍将延续震荡走势,但随着20日均线逐渐走高,大盘有望在本周作为短线方向性选择。和失真的沪指相比,创业板指更具指导意义。可以看到,沪指仍在震荡调整寻求20日均线支撑。而创业板指已拉出五连阳,短期均线呈多头排列,如短线放量站上2210点压力位,则有望带领大盘出现反弹攻势。但需要提出的是,大盘向下空间不大,同时向上也不可过于乐观。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结构性行情仍是主基调。”

  大盘在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后连日回调,回调中未见市场能形成一致的大“风口”,加上上方依然有较多的套牢盘,使得投资者做多信心不足,这是目前市场走势较弱的主要原因。广州万隆分析指出,虽然市场目前走势较弱,但正值G20峰会召开的时间窗口,国家队托底预期充分,A股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而在市场暂无系统性利空的前提下,环保PPP概念、等依然会受到资金追捧,说明市场氛围仍然偏暖,炒作资金未曾走远。因此,短期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

  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在成交量萎缩背景下持续回调,但下方支撑明显,回调空间被封杀,探底回升将是主要趋势。巨丰投顾认为,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环保PPP项目迎来加速落地期,资金加速从高送转板块向PPP概念股转移,而这一概念也基本上被认为是确定性机会。反观大盘,触及年线的回调一般被认为是上行中的蓄势,况且这里已经被增量资金打破原有平衡,加之宽松预期的延续,股指上行也仅是时间问题。如果从时间周期上看,本周或将迎来短期的变盘,建议逢低继续低吸为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