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息收入负增长 招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83%

2016年08月29日 17:54    来源: 投资时报     刘佳昕

  随着奥运会落幕,财报季也进入最后阶段。相比之下,银行业个位数的利润增速略显尴尬,刚刚发布的招商银行半年报,亦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

  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31亿元,同比增长6.84%,而2015年其净利润增速只有3.19%,一季度则为6.56%。

  在资产质量方面,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升至1.83%,较去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采矿业成为不良重灾区。

  虽然净利增速遭遇挑战,不良出现双升,但该行的资产结构逐步优化,非息收入达到40%,远高于其他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

  非息净收入占比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商业银行在利差收窄下的转型水平,在已发布半年报的五家银行里,招行处于最高水平,浦发、平安、华夏、江苏的非息收入占比依次递减,分别为34%、33.91%、22%和20.9%。

    利息收入负增长

  招商银行2016年年中实现净利润352.31亿元,6.84%的净利润增速,略超一季度6.56%近零点三个百分点。

  净利润来源中,招商银行利息收入出现负增长,主要依靠新增的非利息净收入。

  降息及“营改增”等因素对银行收入的影响非常明显。招行上半年利息收入为1088.57亿元,同比下降8.57%。这使得该行净利息收入为674.77亿元,同比增长1.39%。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4.25个百分点。另外,招行上半年净利差为2.45%,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净息差较年初则下滑了0.17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一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二季度继续下降0.04个百分点至2.58%。受此拖累,报告期内净利息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仅1.7%。

  招行中报称,这主要是由于受2015年降息后生息资产重定价以及2016年5月后“营改增”价税分离等影响,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

  截至2016年6月末,招行总资产突破了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突破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6%。

    调整信贷结构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招商银行上半年信贷投放向零售倾斜,新增贷款中大量投放按揭。这被认为是应对不良压力而做出的信贷结构调整。

  招商银行上半年按揭贷款增长了23%, 2016年上半年,招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069.4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55%,占零售贷款的比重为45.47%。招行方面表示,为了顺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积极支持住房贷款业务发展。

  在按揭方面,除了2007和2009年的高达60-70%的增长外,2012年仅增长了3.74%,2013年更是负增长20%。而从2014年起,招行按揭开始抬头,当年便大幅增长至20%, 随后的2015年暴增至52%。

  在资产扩张方面,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关于资产扩张他们主要考虑三个因素:第一, 对银行而言,普遍性的机会已经不存在,适应结构性机会有一个过程;第二,在需求总量下降的情况下需要进行结构调整,从融资、资产而言,结构性调整也有一个过程;第三,在目 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条件下,资产配置、合理的资产组合对于资产质量的稳定性和重要性,高于商业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技术本身。尤其是在目前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时候,不要犯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错误。

  在零售金融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零售信贷占比47.83%,保持较高水平。公司金融方面,上半年发展重点是结构调整优于总量增长,造成公司贷款出现小幅负 增长,这种态势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延续。但我们并非消极应对,而是积极打造投行、资管、金融市场、交易银行等新型重点业务。我们在招行今年年中经营分析会上提出了资产组织的两大主战场:一是包括引导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基金;二是以上市公司为主要目标的资本市场业务,这些是商业银行未来组织资产新的主战场。但它们不是一蹴而就的,风险管理能力 和体系的构建需要一段时间。

  招商银行非息净收入同比增21.2%,其占营业收入比重继续提升至40.2%,这也是招商银行净非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首次超过40%。

  营业收入方面,招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129.19亿元,同比上升8.44%。

  中间业务收入方面,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为459.17亿元。其中,零售金融业务非利息净收入199.61亿元,同比增长23.97%,占集团非利息净收入的23.97%。

  非利息收入中,主要增长来源是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77.79亿元,同比增长22.87%,原因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增加。

  另外,招商银行客户数持续增加。数据显示,该行零售客户数达723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11%;一卡通发卡总量达979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7.46%;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增长8.92%,达到51733亿元;零售活期存款较上年末增长4.48%;受央行去年降息及存款结构优化影响,零售存款平均成本率为0.96%,同比降低0.4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风险暴露

  资产质量方面,招商银行上半年不良继续双升。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52.56亿元,较年初增长16.55%;不良贷款率为1.83%,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

  在行业上,不良贷款增量的77%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三个行业。报告期内,招商银行为优化贷款结构,将上述行业贷款总额压缩7.67%。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招行拨备余额为1044.96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196.54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9.11%,比上年末上升10.1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45%,比上年末提高0.45个百分点。

    大股东增加控制权

  过去的两年中,安邦一次次增持招商银行,控股招商银行的意图非常明显。不同于民生银行被安邦狙击后的一团乱麻,招商银行则显得更有底气。

  去年,招商局持有招商银行股权比例由20.94%增至26.8%。招商局通过旗下四家子公司多次增持招行,一来稳定了大股东的地位,二来拉开了与安邦的距离。

  参与重要增持的招商局旗下公司包括: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BVI)的离岸公司Best Winner Investment Limited。对于此番增持,招商局表示,公司方面主要看重招行的公司价值和增长前景。

  另外据招行年报,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对该行也是“青睐有加”。

  截至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持有招商银行8.53亿股,占总股本的3.38%,较2015年年末的2.37%,持股比例大幅增加了1.01%。

  以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股价较低点的13.49元每股和13.8元每股来计算,证金公司此次增持招商银行至少花费34.36亿元。

  其实除了招商银行,在多家已经发布年报的银行中,证金公司对几家银行的持股比例均有所变化,但其对招商银行的增持幅度最大。其中,证金公司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比例从2.28%增至2.62%,对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从2.96%增至3.62%。

  不同的是,证金公司对平安银行进行了连续减持。2015年末,证金公司还持有平安银行2.99%股权,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2.87%,截至6月末,证金公司对平安银行的持股比例由2.99%减持至2.79%,持有4.79亿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