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2016年08月29日 10: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深交所上周五晚间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就深港通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9日,仅有2周时间。

  据介绍,根据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深港通在体例架构、规则表述与上交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基本保持一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适当性指引,则与沪港通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深港通下股票范围有所扩大,新增了符合一定市值标准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较为符合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点。

  具体来说,深股通股票范围,是市值在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但要刨除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

  按最近一次相关指数定期调整公布情况测算,符合规定的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含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其中A+H股有17只。目前上述股票平均A股市值为174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4%,日均成交额的68%。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在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联交所主板上市的A+H股公司的H股。但不包括A股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相应H股,也不包括A股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的相应H股。

  同样以最近一次相关指数定期调整公布情况测算,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有416只,其中包含89只A+H股。

  在额度管理方面,深港通与沪港通现行机制保持一致,均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仍设有每日额度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人民币。投资者门槛方面,参与投资者必须是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