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电气上半年亏损3.42亿

2016年08月29日 10: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月26日晚间,东方电气(600875)披露了半年报。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0.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2亿元,同比下滑302.92%;基本每股收益-0.15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是报告期内,公司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电力行业深度调整、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全公司上下攻坚克难,生产经营形势总体受控。然而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发电设备市场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和毛利减少;另受部分电力项目建造进度放缓影响,产品货款回收困难,出现了公司主要产品应收账款账龄增加,特别是五年以上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的情况,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大幅增加,导致公司报告期出现亏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上半年新增生效订单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出口订单折合人民币约为21.28亿元,占新增订单7.5%。

  截止2016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1241亿元。其中:高效清洁能源占61%、新能源占14.8%、水能及环保占7.1%、工程及服务业占17%。在手订单中,出口订单占15.5%。

  对于下半年,公司在中报中表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受电力“三个一批”的影响,火电新增项目出现断崖式下滑,市场形势严峻,竞争残酷。国际市场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竞争激烈,风险较高。

  面对严峻的形势,下半年公司表示,将坚持创新发展,以“提质增效、瘦身健体”为中心,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改善经济运行质量。通过抢抓订单,全力以赴拓宽市场;提质增效,凝心聚力加强管理;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强质量保交货,扎实做好电站服务工作;严控风险及安全生产,实现企业稳健运营等措施,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为实现“十三五”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