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幅是黄金的五倍 为何索罗斯保尔森狂抛金矿股?

2016年08月29日 08:32    来源: FX168    

  尽管一些投资者仍好看好黄金前景,但在经过一轮“滚烫”的行情后,金矿股在部分投资者眼中已经过于昂贵,这也导致索罗斯、保尔森等投资大佬狂抛金矿股。

  今年稍早时,包括索罗斯(George Soros)在内的基金经理大肆买入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 Corp.)和纽蒙特矿业(Newmont Mining Corp.)等公司的股票,他们相信,金价意外上涨会让这些公司利润暴增。

  申报文件显示,第二季度索罗斯大幅削减对巴里克黄金的持股,从2016年的1,940万股降至107万股、价值2,290美元。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索罗斯一直投资巴里克黄金。

  历经矿山关闭和企业亏损遍地都是的五年低迷期,金矿股变得非常便宜。

  但如今,许多股票的价值已是2015年时的两倍——上涨速度几乎是黄金的五倍,因此基金在维持甚至是增加实物黄金持有量的同时,已开始减持金矿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经过这波上涨行情,大型金矿股的估值已达到好像黄金价格比现在高出24%的水平。

  鉴于低利率和全球增长低迷增强了黄金作为资产的吸引力,瑞银(UBS Group AG)预计黄金将带来更好的回报。

  目前已经有投资者转变的迹象。尽管与黄金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过去一个月资金净流入22亿美元,但涵盖14家矿业公司的BI全球大型黄金评估同行指数下跌7.4%。

  瑞银驻伦敦全球矿业策略师Jo Battershill说道:“仅仅从估值角度来看,我们目前就很难对这些股票太过动心。”

  申报文件显示,今年第二季度,Jon Jacobson旗下的Highfields Capital Management售出了所持Goldcorp Inc. 250万股股票中的一半,Global Thematic Partners对所持纽蒙特矿业股公司的195万股股票进行了清仓操作。

  Adage Capital Partners抛售半数以上所持Yamana Gold Inc.股份以及巴里克黄金公司31%的股份。

  当然,这些抛售行为并不一定表明这些机构看衰黄金。

  美联储(FED)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一直按兵不动,其它一些主要央行也纷纷加码货币宽松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金价上涨25%,为40年来最佳上半年表现。

  发达市场约9万亿美元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深陷负值区域,这令黄金的吸引力愈发大。

  根据瑞银,明年金价可能自当前的1322美元/盎司反弹至1500美元/盎司。

  即便主要矿产商股价本月开始下滑,但彭博编撰的主要金矿股指数今年迄今依然上涨118%。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在金融危机期间靠做空房地产市场成为亿万富翁的保尔森(John Paulson)也削减了部分黄金股仓位。

  保尔森抛售了其大约15%的矿商AngloGold Ashanti股份,这些规模达到2,402,300份。自2009年以来,保尔森一直投资AngloGold Ashanti。根据监管文件,目前保尔森仅持有1280万份AngloGold Ashanti股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