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为何重要?

2016年08月26日 10:4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杰克逊霍尔年会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1982年,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出席了这一会议。这是杰克逊霍尔首次在现在会议地点——大提顿国家公园举行。会议的中心话题,也正是从这一次起,转向了央行货币政策。这些年来,杰克逊霍尔因各国央行高官常常齐聚于此而闻名。

  杰克逊霍尔大会为什么备受关注?因为近年来全球央行首脑多次在该会议上给出关于货币政策的更多线索,包括宣布或是暗示降息、新一轮量化宽松(QE)等。央行“夏季宽松”,多次对金融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因此,杰克逊霍尔会议备受市场瞩目。

  彭博社回顾了过去年份中,杰克逊霍尔央行大会的精彩瞬间。

  2007年伯南克参加该会议时,正是美国次债危机开始上演之时。不过那时央行官员们淡化了次债危机的影响,认为不是大问题。

  2008年会议时,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升级,几周后雷曼宣布破产。

  2009年,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时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当时欧央行行长特里谢齐聚杰克逊霍尔,表示将用国际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2010年,特里谢严厉警告全球经济失衡,债务存危机。在那之前几个月,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希腊寻求援助,爱尔兰也是重灾区。

  2012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该会议上发言,释放采用QE政策的信号。在那之后的一个月,美国就宣布启动QE 3。

  2013年会议上,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谁会成为美联储下任主席。耶伦在次年2月正式成为美联储现任主席。

  2014年,耶伦首次参加杰克逊霍尔大会。当时她表示,预计当年10月结束QE,若就业市场进展持续好于预期,将使加息更快到来。耶伦这番讲话令美元指数急涨。同次会议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欧元区通胀预期恶化,释放出强烈的欧央行将采取再宽松的信号。次年3月,欧央行开始QE。

  2015年,耶伦缺席了这个会议,这引来市场诸多猜疑:8月大会距离美联储9月会议时间近,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加息,故耶伦不想提前透露太多信息。另外有猜测称,美国国会方面的政治压力让耶伦减少公开场合演讲。

  2016年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于8月25-27日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为未来设计有弹性的货币政策框架。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周五发表讲话。分析师预计,耶伦讲话会有鹰派倾向,但不会明确发出下月美联储行动的信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