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型基金自降管理费 有望托高收益吸引资金

2016年08月22日 08:09    来源: 中国网    

  在打新基金收益大不如前的背景下,基金收益和管理费之间的“不协调”越发凸显出来。为了留住投资者,吸引更多资金,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做出调整。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20只混合型基金主动提出降低管理费率,这些基金多为打新基金。

  8月16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调整旗下东方鼎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由1.0%将至0.7%。至此,今年下半年以来,主动下调管理费的混合型基金已经超过20只。

  除了东方鼎新,东方基金还于7月1日将旗下东方盛世基金的管理费率由1.0%调低至0.6%。同一天,银河基金、易方达基金也发布公告,召开旗下银河鑫利、易方达瑞财两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持有人大会,调低银河鑫利、易方达瑞财两只产品的管理费。

  整体来看,基金费率调整幅度比较大,管理费率多由1.2%~1.5%下调至0.6%~0.9%,其中浙商聚潮调整后的管理费率为0.5%,在为上述基金中最低。

  对于基金主动调整管理费的做法,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相当于一种纠错行为。“很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设计上偏向债券型基金,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但管理费却按主动权益类基金的1.5%去收,这对投资者而言是偏高的。基金公司能主动降费率,可以说是一种纠错。”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打新基金下调管理费与其收益率较低有关。“此前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率的情况并不多见,且主要集中在指数型产品以及债券类产品。由于新规之下,打新基金收益空间大不如前,基金公司意识到管理费率与收益不匹配,因此纷纷自降费率来吸引“金主”。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的认可,他认为,现在打新基金收益率很低,各公司产品之间的竞争空间很小。而基金公司降低费率,相当于变相增厚了收益,对投资者来说还是有较大的吸引力。

  “在业绩相同的情况下,基金下调管理费,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就会高于其他基金,因此有可能吸引更多的申购,基金公司也能增加管理费收入。”王群航补充道。

  此外,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混合型基金降低管理费也是为了吸引大资金入场。有些打新基金规模较小,基金公司希望通过降低管理费的方式招揽机构资金入场。他认为,随着打新基金收益空间收窄,未来费率下调的情况还会发生,并可能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