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130亿收购落定开启"造车运动" 内含员工持股计划

2016年08月22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格力涉足汽车领域”的传言断断续续飘了一年后,董小姐终于名正言顺地拍着胸脯说:“我是真的开始做汽车了。”

  停牌半年后,8月18日,格力连刷35条公告将收购方案、定增、员工持股计划、半年报一口气抛出。根据收购方案,经过各方协商,最终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格力在并购同时将启动配套融资,向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8家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6.42亿股,募集配套资金约百亿元。如若按停牌前的股价17.7元计算,格力电器市值从停牌前的1066亿元增长到了13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中,高管认购比例占44.2%,仅董明珠一人出资就达9.37亿元,占员工持股的39.5%。记者粗略估计,格力复盘后股价至少在20元以上,通过此次增资,董明珠个人身家将超20亿元。

  有接近格力人士透露:“格力目前主要会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进行研发和生产,但对于整车在内的全产业链,格力已开始布局。”

  130亿元收购银隆

  或吞下全产业链

  8月18日晚上,停盘半年的格力电器连发35条公告刷屏深交所,一次性发布了130亿元增发收购珠海银隆、100亿元定增、员工持股计划和公司半年报,还有一堆审核评估报告,以信息轰炸式强势回归A股。

  在此次收购中,格力电器计划对银隆全体股东发行格力股票收购其持有的银隆100%股权,交易对价130亿元。发行价按停牌价17块打9折,再加上分红除权,发行价每股15.57元,总共发行8.35亿股,锁定期为12个月。而此发行价格是格力电器停牌前20个交易平均股价的90%。

  此前,格力电器在停牌期间股市大涨,收购方案出来后有部分格力股东抱怨增发股价太低。

  此次,珠海银隆的股东:广东银通、珠海厚铭等八个发行对象作出三个年度的业绩承诺。

  业内人士认为,以130亿收购价计算,银隆估值28倍。即使按照2016年承诺的7.2亿元净利润算,估值也至少在18倍,远远超过格力8.3倍的市盈率。银隆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而格力净资产收益率是27%,要追上格力要达翻倍以上。

  对于此次募资用途,格力方面表示,将把资金用投向河北银隆年产14.62亿安时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二期)、河北银隆年产200MWh储能模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河北广通年产32000辆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珠海银隆总部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对于为何钟情新能源汽车,是什么原因促成格力的此次收购,格力方面称,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公司迫切寻求转型,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而现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珠海银隆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给格力机会。

  根据此次格力电器发布的半年报可见,其上半年营收491.8亿元,同比下降1.85%,但净利润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11.92%。虽然格力家电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38.7%,在业内可谓惊人,也造成其业绩呈现增利不增收的局面,不过,上半年格力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应收账款为59.1亿元,比期初翻了一倍多。在不差钱的情况下,寻找更多利润空间,是格力目前要做的“功课”。

  格力方面表示,格力已考虑与珠海银隆在产业生态、核心技术、研发资源、销售网络和资源、供应链、财务等多方面均进行互补效应和渗透。

  再次大跨步

  董明珠能否成功?

  在收购珠海银隆之前,董明珠就在多次场合表达对新能源领域的情有独钟。

  她甚至透露,不仅要借珠海银隆切入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大巴,还将进一步跨入新能源家用小汽车领域。

  目前,珠海银隆拥有研发和生产纯电公交车等全系列车型能力,共有40多个品种,120多个系列,目前已经在珠海、北京等国内城市,并对外出口。

  也就是说,珠海银隆更多的优势集中在新能源大巴车和上下游产业链上。而如若格力要进一步扩张到新能源家用小汽车的领域,则还要继续吸收资源。

  不过显然,董小姐已经做好准备。按照她的说法,格力有意将电动车作为其第二产业布局。

  实际,此次格力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并不主要看中其股权,而意在银隆的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源,可见董小姐是要动真格地让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不过,有接近格力人士透露:“格力目前主要会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进行研发和生产,对于整车在内的全产业,格力都已开始布局。”而此前董明珠曾透露,收购银隆后,格力还会做新能源家用小汽车。此次格力的目标或不仅仅是在新能源大巴车上,而更主要的是拿下大势所趋的拥有巨大潜力的新能源小汽车市场。

  董明珠豪掷9.37亿元增持

  话语权达到巅峰

  此次格力将再推百亿元定增,这一定增在格力历史上可谓巨大。

  此番,在格力电器并购同时正式启动配套融资,向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8家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6.42亿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0亿元。

  两次增发相加,格力此次总共增发约14.8亿股,占原有股本60.16亿股的25%,总股本从60.16亿增加到75亿。按停牌前的股价17.7元计算,格力电器市值从停牌前的1066亿元增长到了1327亿元。

  100亿元的定增第一大主力是格力集团,其次是员工持股计划,认购1.53亿股,总额23.8亿元。格力集团原持股10.96亿股,增发完成后,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不变,仍为18.2%,稳坐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中,董明珠一人出资就达9.37亿元,占员工持股近40%。根据方案,格力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发行对象不超过4700人,其中包括董事长董明珠、常务副总裁黄辉等8名高管,高管认购比例占44.2%,其中董明珠个人出资的钱就占了员工持股的39.5%。

  而董明珠这次增持6015万股,加上之前持有的4428万股,增发完成后董明珠个人持股格力1亿股,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3%,从而超过前海人寿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话语权仅次于格力集团,个人控制力之高达到史无前例的状态。

  董明珠此次豪掷9.4亿元增持600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3%,按照业内人士的粗略估计,格力复盘后股价至少在20元以上,通过此次增资,董明珠个人身家将超20亿元。

  而权力的股权将进一步高度集中。虽然董明珠在公共场合未提退休计划,但其接班人是谁,仍是格力最大的悬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