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说9月OPEC会议也不太可能冻产?

2016年08月18日 11:0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今年4月OPEC冻产谈判破裂,因沙特突然态度转变要求伊朗必须参与限制产量,但被对方拒绝。如今随着9月会议临近,市场对冻产协议重燃希望,油价也在持续反弹。这次真能如愿吗?

  恐怕更难。

  海外金融网站Global Risk Insights的作者Jon Lang总结了三点原因:

  1,美国产量超过预期

  周三发布的美国EIA报告称,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将从2015年的930万桶/天降低到873万桶/天。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产量预期较EIA此前预测的861万桶/天出现了上调。

  美国原油产出预期的好转得益于今年春夏油价上涨。6月原油价格一度攀升到50美元上方,美国新增原油钻井平台萎缩的态势出现明显反弹。这些新增钻井平台带来的新增产能将会在今年秋天稳定美国的原油产出。

  美国产出上调令OPEC在9月协商期间作出冻产决定的可能性大打折扣。OPEC最近反对限制产能,部分原因就是希望油价能保持低位,继续挤出美国高成本的页岩油厂商。

  通过这种方式,OPEC已经制定了战略计划,将全球原油市场40%的份额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允许油价上涨鼓励集团外的竞争者加入。

  2,伊朗say no

  随着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伊朗早已准备在国际原油市场大展拳脚跃跃欲试。目前伊朗已经开始与好几家公司谈判,例如西门子和劳斯莱斯,寻找合作开发伊朗能源基础设施的机会。

  伊朗在持续扩大对全球市场能源出口的同时,也表达过对OPEC领导的减产协议毫无兴趣,少了伊朗的参与,OPEC想达成一致就不会那么容易。

  3,全球需求增加

  在8月报告中,OPEC更新了对全球原油供应与需求的预测。其认为全球需求将增加122万桶/天至9418万桶/天,增幅比上月预测高了3万桶/天,这主要受到印度和美国需求回暖的驱动。与此同时其预测非OPCE成员国的产量会下滑79万桶/天,进而导致需求缺口扩大。

  在这个时候限制产量将会打破OPEC“吃掉”这块预期中的“蛋糕”的设想,提升油价的同时还会鼓励非OPEC成员进场。

  OPEC下次非正式会议将于9月26~28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届时,沙特将与OPEC和非OPEC产油国会晤,商讨原油市场的形势,对话可能包括维护石油稳定所需采取的行动。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过,这次的会议上不仅仅伊朗投反对票,连曾在4月宣布支持冻产计划的伊拉克此时也更换阵营,将其明年产量计划提升至35万桶/天。

  曾在多哈会议大力推动冻产计划的俄罗斯,此次也热情降温,态度晦暗未明。8月15日,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发表讲话称,如有必要,仍旧会进行更多冻产讨论。但随后俄罗斯又表示9月的OPEC会议不太可能达成冻产协议,使得油价涨势小幅回撤。

  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也更添加不确定性。尼日利亚今年的产量创两年新低,而利比亚正试图重回动乱以前的产量水平。两国能够减产的程度实在是不容乐观。此前尼日利亚曾在多哈会议上投赞成票,而利比亚拒绝参加。

  今年上半年,沙特原油产量保持稳定。但6月起,原油产量就开始增加。今年7月,沙特原油日均产量达到1067万桶,这一单月产量已创下纪录新高。据路透社报道,沙特8月原油产量或继续增加,增至1080~1090万桶/日,刷新纪录新高,超过俄罗斯的产量。

  8月初,美油自4月以来首次跌入40美元/桶下方,进入技术性熊市。不过此后,受OPEC将召开会议等消息提振,油价出现反弹。从月初最低点算起,美油、布油涨幅均接近20%。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