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河模具转型弃4000万订单 盈利能力走“下坡路”?

2016年08月18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横河模具”)将于2016年8月19日在深交所创业板启动上市申购。横河模具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375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43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21%;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945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9.79%。横河模具本次拟募集资金3.3亿元,股票代码为300539,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招股书显示,横河模具2014年开始开展空气净化器整机的生产、销售。证监会在2015年12月29日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中就公司生产空气净化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2016年3月11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在发审委会议上又再次对公司转型生产空气净化器进行了问询。

  2014年度横河模具因生产空气净化器产品而放弃模具订单和注塑产品订单合计达到4,000万元(含税),而同期空气净化器产品销售额仅393.28万元;2015年6月横河模具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毛利率相比2014年度出现大幅下滑。发审委会议就此要求横河模具对拓展空气净化器产品领域放弃部分模具、注塑产品订单的原因作出解释。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报告期内横河模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434.09万元、40305.60万元、37519.42万元和17945.41万元,虽然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增长了24.27%,但这种增长不过是昙花一现。公司的多项财务指标也是泥沙俱下,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资产负债率的不断增长也说明其偿债能力的不断趋弱。另外,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23.20%、21.51%、20.41%和19.11%的数据呈现,也进一步证实公司盈利能力的减弱。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横河模具证券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拟登陆创业板募资扩产能

  据证券日报报道,横河模具是国内精密模具、精密塑料零部件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家电、LED灯具、工业部件、卫生洁具、医疗器械部件等精密塑料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注塑成型及部件组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模具设计、注塑成型塑料零部件及产品组装的高品质综合服务,公司为了延伸产业链,2014年开始开展空气净化器整机的生产、销售。目前,客户主要包括松下、SEB、东芝、GF、科勒、大金、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已逐渐成为国内拥有自主技术知识产权并能规模化制造精密塑料模具及提供注塑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横河模具表示,公司专注于为现代制造业提供精密模具及产品成型解决方案,公司从事精密塑料模具研发、设计、制造,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产品组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模具制造、成型生产到组装的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和产品量产的解决方案。

  公司是国内精密塑料模具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拥有精密塑料模具研发、设计、制造及注塑成型的核心技术。发行人及子公司已获得27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9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同时,公司还通过实践探索,掌握了一系列非专利技术,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横河模具本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3.3亿元,分别用于“新建年产300 套精密注塑模具和年产4,500 吨精密塑件产品项目”、“模具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战略转型弃千万订单 丢西瓜捡芝麻?

  在横河模具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曾就公司生产空气净化器产品而放弃模具订单和注塑产品订单的相关问题进行如下询问:

  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2014年模具产品的产量中,含81套用于生产空气净化器产品;2014年模具产能利用率较低,主要因为当年投入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模具较多、加工难度较大、加工周期较长,期末未完工的模具数量较多;但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的竞争劣势为“产能饱和、生产规模偏低”。

  (1)请发行人定量分析说明2014年剔除所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模具后发行人精密模具产品的产量较2012、2013年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我国模具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主要客户模具需求大幅下降、发行人精密模具产品质量性能不达标或不符合客户要求等情形。

  (2)请发行人补充说明2014年剔除所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模具后发行人精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以及销量大幅下降,而募投项目却新增300套/年模具产能的合理性及必要性;补充说明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发行人产能饱和与2014年发行人精密产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是否存在前后不一致或自相矛盾的情形。

  (3)请发行人补充说明2014年生产空气净化器模具并自产空气净化器的背景及原因,空气净化器产品与发行人精密模具、注塑产品及相应技术之间的关系及区别,发行人生产空气净化器的原材料、零部件的采购、自产、外协的具体情况及金额,发行人在空气净化器产品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空气净化器是否为发行人今后发展的主要业务和主要方向,目前发行人主要为客户提供注塑产品而空气净化器则为终端产品是否说明发行人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发生重大变化。

  (4)请发行人补充说明招股说明书披露“受产能产量规模的限制,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接受其他客户的大额订单”而2014年发行人在模具生产方面却优先选择生产空气净化器模具并自用而不优先选择为客户生产模具的原因及合理性,定量分析发行人2014年不优先选择为客户生产模具而相应地给发行人为客户生产注塑产品所带来的实际影响及具体金额,结合上述情况定量分析说明发行人2014年生产销售空气净化器产品给发行人带来的机会成本及实际影响。

  在2016年3月11日召开的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亦围绕前述问题追加问询。据《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1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创业板发审委问询如下:

  申请文件披露,发行人目前实施战略转型,近年开始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自有品牌的空气净化器。2014年度发行人因生产空气净化器产品而放弃模具订单和注塑产品订单合计达到4,000万元(含税),而同期空气净化器产品销售额仅393.28万元;2015年6月发行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毛利率相比2014年度出现大幅下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未来对模具、注塑、空气净化器三类主要产品在产能分配上如何安排,发行人拓展空气净化器产品领域放弃部分模具、注塑产品订单是何原因。

  财务指标走弱 采购数据与现金流不匹配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报告期内横河模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434.09万元、40305.60万元、37519.42万元和17945.41万元,从数据来看,虽然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增长了24.27%,但这种增长不过是昙花一现,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随即下降了6.91%,而从2015年前6个月的营业收入来看,年化后也呈现下降态势。

  如果说公司营收在下降之前,还曾实现过昙花一现的增长,那么其净利润的下降就直接多了,即使在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2013年,其净利润仍然从3400多万锐减至2900余万,下降幅度达15.14%;2014年,净利润降幅更是达到24.01%。

  伴随着经营业绩的下滑,公司的多项财务指标也是泥沙俱下,均出现走弱的趋势,如反映其偿债能力指标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资产负债率的不断增长也说明其偿债能力的不断趋弱。另外,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反映出公司流动性变差,获利能力正在变弱。而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23.20%、21.51%、20.41%和19.11%的数据呈现,也进一步证实公司盈利能力的减弱。多项财务指标的表现不佳,说明公司经营出现困难,而对于一家业绩堪忧的公司,一旦获准上市,不知将来会以何种方式去回报资人?

  招股书显示,2013年横河模具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6087.6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25.12%,据此可核算出了其2013年的采购总额为2.42亿元,再算上17%的增值税,则其含税采购总额为2.84亿元,而实际上,反映其采购流出现金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一项,在2013年也正好为2.84亿元(预付账款新增金额太小,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其现金流与采购金额吻合就没有问题了吗?

  显然,问题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因为在2013年中,该公司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年末金额相较年初金额分别增加了416.93万元和2604.33万元,这也就是说,该公司本年度形成了大约3000多万元的负债,如果其采购总额也正好与现金流量持平,这3000多万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又从何而来的呢?

  那么,这部分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有没有可能是当年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增加所形成的呢?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金额高达1.03亿元,而其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总共的增加金额约为0.94亿元,即使考虑到固定资产折旧,也断不可能形成数额如此巨大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无独有偶,该公司2014年数据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连续两年,采购数据与现金流不符,这其中到底又是什么原因呢?

  对大客户和主要产品高度依赖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对前5名客户销售的产品主要为模具及注塑产品,2012年度至2015年1-6月,公司前5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72%、82.73%、86.20%和85.69%。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在2012年至2015年6月的3年半时间中,横河模具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仅有6家公司上榜,分别是松下、SEB、东芝、西禄、泰贺和双鸟,期间,除了2014年由西禄取代双鸟挤进其前五大客户名单外,该名单中的企业再没有增减变化。

  横河模具也坦言,虽然公司核心客户如松下、SEB、东 芝等均有严格的供应商认定体系,公司与核心客户之间系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 关系,对市场竞争对手已形成了较强的客户资源壁垒,但是如果公司的核心客户在经营上出现较大风险或其终止与公司的合作关系,短期内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 减少以及需要重新开发、培育新核心客户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存在对主要产品高度依赖的风险。公司2012年至2015年1-6月,主要产品精密塑料模具及家电类注塑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04%、89.87%、86.68%和87.28%。

  虽然主要产品较集中有利于公司更为专注的针对细分产品不断开发及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增强技术和成本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是,主要产品较为集中也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依赖于精密塑料模具和家电类注塑产品,一旦该类产品遇到政策、下游行业需求改变、原材料供应等因素产生的突发不利影响,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