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资金疯狂涌入混合基金 行业人士提醒小基民勿碰

2016年08月18日 06:31    来源: 投资快报    

  在银行理财去风险资产、去杠杆之后,银行的委外资金一直被机构视作肥肉。事实上,今年以来源源不断有委外资金涌入公募基金,借道进入债市。而近期,委外资金大有扩大势力范围之势,频频现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之中。基金行业人士提醒,这些基金一般股东数量少,出手都很壕,不过,退资也很快,而退资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又很大,普通投资者还是勿碰为好。

  所谓的委外资金指银行自营资金“外包”给其他机构操作。其起源是由于近年来股行自营资金规模加速增长,但由于自身投资团队成长无法匹配,委托投资就成一道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目前委外的形式大多是通过信托计划、基金通道的形式进行产品合作,约定(独立账户)固定收益率。当前主流收益率在4.5%-5%。

  “孪生”基金逆市提前完成募资

  在基金难募集的当下,安信基金旗下两只孪生基金却完成了提前募集。

  据了解,7月份,安信基金旗下三只高度同质化的新基金——安信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安信新目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安信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发布招募说明书。记者注意到,这三只基金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孪生”兄弟,除了名称中有两个字不一样、发行日期不一样之外,其他的核心内容都是一样的:托管银行都是宁波银行(002142);认购费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管理费率、托管费率、销售服务费率等都是一样的;投资理念是一样的;投资范围是一样的;投资策略是一样的;业绩比较基准都是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新优选、安信新目标都提前完成了募集。

  根据公开信息,上述两只基金都是300户左右的户数,规模都是在亿元位有一个整数,然后都是有一个100多万元的零头。

  对于规模在亿元左右、户数仅为两三百的新基金,有基金行业人士认为,这正是“委外资金”之基金的主要特征。

  委外资金吹气巨无霸基金

  “委外资金正在涌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记者说,以前,他只是注意到委外资金大量集中出现在纯债基金中,出现在灵活配置类混合基金的时候并不太多。而现在看来,委外资金不但是债券基金规模增加的主要动力,还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规模增长的发动机。他表示,7月份,仅仅在公募基金方面,委外资金的增幅就有可能超过了1000亿元。

  正是因为有了委外资金的帮忙,使得委外资金之基金很容易“虚胖”。

  他表示,这些委外基金很容易造成“表面上的繁荣”,比如上半年北京某银行系基金发行的“巨无霸基金”,发行份额300亿,认购户数才235户,户均认购1.27亿份。不过,论起户均认购数,还是上海某基金公司的两只发起式基金最壕,认购户数才2户,一只认购10亿份,一只5亿份。

  “光看300亿份的规模,5亿、10亿份的豪气,投资者很有可能会被误导当前基金发行有多么火爆。”他表示,事实上,当下基金并不好卖。

  资金退出后小基民伤不起

  王群航表示,对于委外资金广泛地、集中地出现在公募基金中的这种情况是否合适还有待各方商榷。

  “委外资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是否会对基金市场的稳健发展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王群航担忧地表示,至少有一点是必须肯定的:委外资金主要来自于100家以内的银行,这些银行有着相同的业务性质、相同的风控标准,一旦基础市场上有风吹草动,这些银行对于他们的委外资金,全都是“一致行动人”,他们若一起赎回,势必给基金造成灭顶之灾。

  “委外资金成立的基金,让机构们自己去玩,散户基民围观就好,不要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曾令华对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少碰委外资金特征明显的基金,风险主要是委外资金退出后给基金净值带来的影响。

  “委外资金退出很可能会导致这类基金净值变动很大。”曾令华解释说,委外资金退出后,几百万、几千万的规模在运作上分散投资的难度很大,风险更集中。委外资金退出后,连续20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很有可能会被清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