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东阿阿胶开启直销“进补”模式

2016年08月15日 0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中,曾逆势上扬的东阿阿胶(000423,SZ)如今也难独善其身。

  8月13日,东阿阿胶发布2016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增长7.36%,基本每股收益1.267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从数据来看,东阿阿胶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虽然尚可,但相比于2015年同期,增速却出现了明显回落。2015年拿到直销牌照的东阿阿胶试图通过拓展直销渠道,实现其“阿胶+”战略。

  8月12日,东阿阿胶在济南宣布成立直销全球营销中心。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看来,凭借其在阿胶行业的地位,东阿阿胶会在直销方面有一席之地。

  此外,秦玉峰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依托东阿阿胶强大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口碑,以新渠道、新模式、新起点打造百亿级的滋补保健大品类。

  二季度营收环比下降近两成

  在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东阿阿胶这匹领跑医药行业的“犟驴”在2016年上半年开始显现出了些许疲态。

  东阿阿胶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大增47.5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7.72亿元,同比增24.26%。

  此外,相比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二季度的表现并不如意。其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83亿元。以此计算,公司二季度营收为11.91亿元,环比下降19.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测算发现,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东阿阿胶2016年一季度为5.44亿元,但到二季度却下降至2.85亿元,环比下降达47.61%。

  而在近期研报中,国泰君安指出,随着阿胶块的连续提价,阿胶块销量波动导致短期业绩增速放缓,但东阿阿胶的品牌价值突出,资源潜力尚未充分发掘。

  据招商证券等研报分析,东阿阿胶的阿胶块 2015年含税销售额35.1亿元,增速不足20%;阿胶浆表现优异,增速约40%,销售额约为10亿元;桃花姬增长约30%,销售额亦过亿元。

  在这份业绩背后,公司销售额的节节攀升,更多是来自于产品提价,而东阿阿胶在阿胶块的销量上,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烦恼。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受阿胶块连续提价影响,阿胶块终端销量下滑,下游渠道消耗库存,发货减慢导致销量下降,2016年一季度母公司整体收入只增长4.8%。

  分析认为,东阿阿胶面临市场还需下沉、受众更需广普化的任务。

  成立直销全球营销中心

  作为行业领头羊,东阿阿胶不可能意识不到上述问题。就如国泰君安所称,“东阿阿胶目前正加快渠道理顺和营销的支持力度,预计三季度起销售有望恢复。”

  而在秦玉峰看来,直销是一种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方式。

  8月12日,东阿阿胶在山东济南正式发布娇倍源直销品牌,并宣布成立直销全球营销中心。对于直销模式,秦玉峰认为,可以直接到消费者,不用通过中介。

  在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适合做直销,“我们的文化很厚重,几分钟的广告说不透,只有通过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把博大精深的文化告诉给消费者。”

  事实上,在东阿阿胶的战略中,渠道组织结构扁平化是一个目标,而当前的互联网发展,也可以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东阿阿胶进军直销领域的做法,市场分析认为,直销业务是东阿阿胶摆脱“提价”和单品类增长压力的关键一步,公司可以实现“电商+直销”的销售组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4月,东阿阿胶再次调整旗下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为25%。而在过去的10年间,东阿阿胶的提价次数已达16次。

  不过,相比于提价,销售方式的拓展显然更为有利。在秦玉峰看来,“为达到此目标,就要缩短渠道的层级做到扁平化,近年开辟直销和电商渠道就是这个初衷。”

  在医药界人士看来,新的销售渠道一方面可以减少销售中间环节,节省推广等成本费用;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东阿阿胶的产品结构,为多元化战略下衍生的新品牌提供有利渠道。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