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驴象之争迫近 美加息时点不确定性骤增

2016年08月15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近日发布数份经济数据显示,该国国内消费动能下降,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幅度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美国总统大选也给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市场人士据此预期下一次加息时点或将被延迟。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7月零售销售环比持平,较去年同期增长2.3%;6月零售销售数据的环比涨幅由0.6%上修至0.8%。7月,扣除汽车、汽油、建筑材料和食品服务的核心零售销售下跌0.1%,创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核心零售销售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消费者支出部分的关联性最紧密。经济学家原本预计7月整体零售销售增长0.4%,核心销售上升0.3%。消费者支出放缓,可能令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加速的预期降温。

  “美联储把消费者支出看成是经济活动的重中之重,这份报告是9月加息的又一个障碍,”路透社援引RDQ Economics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莱丁的观点表示。

  另外,美国劳工部在另外一份报告中称,作为通胀前瞻指标的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月下跌0.4%,为3月以来首次下跌,并且是2015年9月 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令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长期低通胀会形成通缩预期,打压消费。前期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帮助经济抵御住了库 存调整的打击和长期低油价的拖累。

  美联储去年12月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尽管近期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今年12月会再次加息,但当前金融市场预计明年才会加息。衡量专业交易员对美联储加息概率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的概率已降至43%。

  本周市场为洞悉加息节奏,将会密切关注17日美联储将发布的7月会议记录,还会将目光投向8月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森霍尔年会上的讲话。

  除了近期数据,正在迫近的美国总统大选也给美国经济前景增添了较多不确定性。两党候选人的经济主张预计都将深刻影响美国经济活动,尤其是带有浓厚保护主义色彩的对外政策。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本月早些时候对6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削弱美国经 济活动。虽然每一次大选都会给经济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大选周期给经济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混乱局面。57%的受访者表示,经 济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大选的拖累。受访者下调了对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些经济学家目前预计美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1.8%,低于上个月 预计的2%和今年年初预计的2.5%。他们对失业率的预期基本未变。

  虽然1.8%的经济增长率会再次令人感到失望,但这样的预期同时也显示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确定性虽然会抑制美国经济的增长,但不会压垮美国经济。对未来一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概率的平均预期为21%,低于上个月的22%,但比一年前的预期上升了一倍。

  市场普遍认为经济不确定性的核心在于未来几年美国政府政策的变化。尤其在贸易问题上,两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反对现任政府参与磋商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且二人均对已存在20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提出质疑。

  另外,希拉里提议要上调针对富人和企业的税率。特朗普则提议大幅下调税率,但没有提议削减开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样做会导致赤字迅速扩大。

  特朗普还提议要实施限制移民、退出一些贸易协定以及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激进政策,这些政策会给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也有市场人士力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约2%的增长率令他十分满意。“就算2%的 增长率,平均每人就能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1.9万美元,想想看,一个四口之家就增加7.6万美元的GDP。虽然比不上最好的几年,但已经很 不错了。”

  对于经济复苏在实际生活中的无感,巴菲特解释,原因在于金融危机是近百年来最接近经济大萧条的情况,危机的许多后遗症要花时间来平复。

  巴菲特认为,经济要加速增长的关键在于创新和生产力。另外对于美国强劲的房地产市场,他也表示乐观,“虽然未来涨幅会相对下降,但人口的逐步增长令这个领域动力依旧持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驴象之争迫近 美加息时点不确定性骤增

2016-08-15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