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债端发展势头延续 保险资产端配置承压

2016年08月15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贺稳盈宝销量破4亿!全场加息0.3-0.4% 1折购买易方达黄金基金

  A股上市保险公司8月陆续发布半年报,此前已发布公告的保险公司均预计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行业上半年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趋势下,保险产品优势凸显,今年寿险保费收入积极向好。受整体资本市场影响,预计2016年保险公司经营利润或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下半年投资风险仍会比较突出,增加险企在资产配置方面的难度,而且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会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影响。

  负债端增长料持续

  多方面因素对保险业负债端的影响已有所显现。长江证券(行情000783,买入)分析师蒲东君表示,市场排序逐步回归常规。一方面,短期债券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另一方面,万能险和投连险规模环比下滑明显,保费竞争回归常态化。监管引导下,投连险和万能险环比增速放缓。在强化资管监管和利率下移背景下,银行理财和信托收益率均下滑明显。上半年在投资下滑和评估利率下移压力之下,保险业净利润负增长符合预期,价值类指标值得关注。

  蒲东君表示,保险净资产环比稳健增长,市场竞争格局回归,投连险、万能险增速下滑,保险半年报业绩承压。上市保险公司中报业绩承压,核心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但考虑到上半年保费增速良好以及渠道改善较为明显,预期中报价值类指标将有高增长。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表示,上半年多家保险公司的保户储金月度值环比下降十分明显,主要是受到保监会3月新规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年销售保费的影响。保险行业上半年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受利率下行、费率改革和保险意识提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寿险产品更具吸引力。城镇化带来的医疗保险需求增长,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险政策等国家政策的支持,高质量医疗资源的紧缺等众多因素促成了健康险的大热,相信下半年健康险的强劲势头将会持续。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由于2015年股票市场行情向好,保险行业整体资金收益率达到7.56%,为近几年来最高,保费收入相对而言滞后投资收益一年产生变化,去年的高收益对今年保费收入起到较大的推动;同时,在市场收益整体下行的趋势下,保险产品优势凸显,今年寿险保费收入积极向好。

  险资配置难度增加

  在研判投资机会的过程中,保险业资产端的大类资产配置在寻找时机进行结构调整,但整体动作谨慎。以债券为例,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援引7月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保险机构持有主要品种债券规模达1.71万亿元,环比上升1.06%,共计增持180.4亿元。险资持债结构与上月调整幅度不大,与6月相比,险资减持企业债、次级债和中期票据,增持国债、国开债、农行债,其中国债增持数量最多,为100.5亿元,其他品种的债券持有数量与上月相比基本无变动。从持债结构来看,保险机构当前持债的主要品种是国开债32.57%、次级债26.35%和国债18.93%,结构变化不大。

  缴文超表示,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对保险公司退保形成较大压力,同时由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较高,主要经营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会对险企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受整体资本市场影响,预计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在4%至5%,保险公司经营利润或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明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

  杨云表示,上半年,保险行业投资遭遇资本市场波动和利率下行的叠加影响,尽管二季度投资收益有所回升,但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目前保险公司纷纷开始寻求其他类型投资来提高收益率。下半年投资风险会比较突出,增加险企在资产配置方面的难度,而且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会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影响。

  杨云认为,其他投资近几年占比逐渐增大,并在上半年末超越占比不断下降的债券。由于市场竞争以及费率逐步市场化因素的影响,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实际上呈上升趋势,保险资金将继续为了提高收益而寻求多元化投资渠道,固定收益转为另类和权益投资的趋势将继续。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