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造假那俩企业,你咋有脸和证监会开撕

2016年08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证券市场的主要监管方,证监会近期一直加大力度,扎紧监管口袋。而部分上市公司却视监管为无物,在财务造假被坐实的情况下,竟然有还有勇气拍着胸脯叫板证监会,其勇气确实令人佩服,其脸皮之厚也着实叹为观止。

  和证监会撕逼撕的最乐此不疲的,非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莫属。那么,证监会是如何结怨欣泰电气的呢?

  2015年5月,辽宁证监局对欣泰电气现场检查时发现,欣泰电气可能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随后,证监会立案,组成了由深圳证监局、辽宁证监局两地近30人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进公司、跑银行、访客户,历时4个月左右,最终坐实了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遗漏。

  2016年5月底,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7月8日,因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宣布暂停上市后不得恢复上市,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欣泰电气也由此成了财经界的“网红”——A股市场首家因涉嫌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对于证监会的判决,欣泰电气明显不服。“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不止我一个,为什么单单强制我退市”。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8月2日晚,欣泰电气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提出行政复议。如果获得通过,欣泰电气将就退市的处罚决定,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9日,股东大会通过行政复议。欣泰电气和证监会的恶战也再次升级。

  不过,从市场分析人士的判断看,欣泰电气这一番折腾也无济于事。“垂死挣扎也扭转不了一退到底的命运。”

  另外一家也觉得十分委屈的上市公司是大智慧。

  历时一年多调查后,今年7月22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大智慧信披违规的调查结果。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规定。同时,证监会还依法对上市公司和涉案人员进行警告、罚款以及市场进入。

  此事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大智慧将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可靠材料显示,大智慧股东人数超过14万,一旦股民上门讨债,这将成为证券维权史上亘古烁今的股民索赔案。

  怎么办?大智慧也硬直了脖子,“就是不服”。8月1日晚,大智慧公告称,公司不服证监会处罚,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罚单。

  在律师的眼中,大智慧此举的目的也不过是“拖延时间,降低影响,动摇投资者索赔信心的考虑。”

  欣泰电气的行政复议和大智慧的上诉,充分说明了上市公司遵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利意识的提高。但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为什么偏偏这两家上市公司成了证监会的“重点照顾对象”?

  另外,最近10年,在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处理上,监管层还主要依靠行政处罚及民事赔偿。而此次,欣泰电气很可能会被证监会移交经侦部门并追究其刑事责任,在中国证券史上再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以肯定,证监会此举更好的规范了资本市场,退市也罢,巨额赔偿也好,叫板的欣泰电气和大智慧完全是咎由自取。因为,良好的场上秩序,不仅需要裁判的公正严明,也更需要游戏参与者的自律和自控。

  (中国经济网 郭晓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