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密集调研三行业显多头意图 15只个股遭抢筹

2016年08月12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尽管近期大盘持续震荡整理,但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不减,显示出对后市走好的强烈信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机构调研了453家公司,占比15.66%,从被机构调研的公司行业占比来看,计算机、化工和电子等三行业占比居前,涉及126家公司。今日本文特对上述行业以及相关股票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计算机 板块整体业绩较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机构共计调研了453家公司,其中计算机板块有36家公司,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为22.6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从调研次数来看,深科技为6次,居首,海康威视以4次居第二,另外,紫光股份、中电鑫龙、神州泰岳、同花顺、天玑科技、创意信息等个股期间机构调研次数均为2次。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其不仅是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总调研机构家数也稳居第一,为173家,其中阳光私募就达到17家。

  从业绩情况来看,机构参与调研的计算机股多数为绩优股,截至昨日,上述个股中,共有8只个股披露了中期业绩,有7只个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电鑫龙、捷成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别为:701.82%和273.04%。

  资金流向方面,36只个股中,仅科大国创、浙大网新和大华股份等3只个股7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大单净流入分别为9.39亿元、6.64亿元和3.40亿元。

  对于当前整体走势偏弱的计算机板块,华创证券表示,由于2016年大量并购增厚业绩,计算机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较高,上半年116家上市公司平均增速为16.25%。当前板块整体业绩水平较好,产业趋势仍然确定,机构仓位较低,估值的下降释放了风险,计算机板块配置价值凸显。以语音交互、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底层技术、新一代算法为主的技术创新将成为引领IT投资热潮的重点。

  化工 印染细分领域被看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机构共计调研了453家公司,其中化工板块有56家公司,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为21.1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从7月份以来机构调研次数来看,鼎龙股份以9次居首,另外恒逸石化、南方汇通、神剑股份和安利股份等个股均为4次,排名第二。鼎龙股份作为机构频繁调研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也高达6家,其中招商证券表示,公司打印耗材领域产业链一体化基本布局完毕,后续切入CMP领域为长期成长提供动力。目前抛光垫的全球供给由陶氏公司垄断,占据90%的市场份额,公司本次若

  能够抓住机遇,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则有机会享受百亿元级的市场空间。

  除鼎龙股份外,在上述机构调研的化工股中,新洋丰、沧州明珠、佰利联等个股近30日机构“买入”评级也均在5家以上。

  从7月份以来资金流向来看,洪汇新材、恒逸石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4.14亿元、1.52亿元;另外泰和新材、新乡化纤、安利股份、银禧科技、永利股份和红太阳等6只个股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入,在资金的拉升下,其后续表现值得继续关注。

  对于化工板块投资机会,上海证券表示,看好染料这一细分领域机会,主要催化剂有:今年9月份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使得环保形势趋严、浙江等地就高污染染料、印染行业进行整顿,淘汰落后高污染产能,建立环保可循环新产能。长期来看将会淘汰更多落后产能,提高优势产能集中度,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重点推荐浙江龙盛、亚邦股份、航民股份,关注闰土股份和安诺其。

  电子 关注回调较多的龙头品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机构共计调研了453家公司,其中电子板块有34家公司,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为20.8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从7月份以来机构调研次数来看,沪电股份、京东方A、安洁科技、利亚德和蓝思科技等个股期间机构调研次数居前,分别为10次、6次、5次、5次和5次。

  沪电股份作为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其业绩转暖或是主要因素之一,公司2016年一季度报披露,公司预计2016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为2000万元-40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4189.9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海通证券表示,公司主业拐点出现,汽车电子业务迎来高增长;同时伴随着良率与产能利用率的上升及高附加值汽车PCB板占比提升,2016年毛利率将逐步恢复至2013年之前的水平,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述个股中,仅欧菲光、京东方A、长盈精密和艾比森等4只个股7月份以来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分别为48043.93万元、37191.42万元、1922.25万元和137.71万元。

  对于电子板块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表示,继续建议投资者配置业绩增长趋势较为确定,估值合理,回调较多的龙头品种。个股方面首推信维通信、大华股份、长电科技与艾派克,此外重点关注中航光电、立讯精密、欧菲光、欣旺达、三安光电等白马龙头品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