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行业:“良币”如何驱逐“劣币”?

2016年08月12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钱箐旎

  近期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又将P2P网贷平台资金托管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其实,早在去年7月18日和12月28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要求P2P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去年12月28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更是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时间。

  蛇打七寸。抓住资金存管问题可谓抓住了P2P网贷平台规范发展的关键。所谓资金存管,其实质就是要求P2P平台不能直接接触客户资金,以达到“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不得挪用或占用客户资金”的监管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了加强P2P网贷行业的风险防范,促进整体行业规范发展。

  作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P2P网贷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P2P网贷行业单月成交量已达1829.73亿元,环比增加了6.77%,距离单月2000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今年前7个月,P2P网贷累计成交量更是首次在自然年内突破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68倍。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内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平台跑路、倒闭数量增加;山寨P2P平台频频爆发的非法集资案件;校园网贷恶性事件等。

  有专家就曾指出,P2P网贷在前两年发展过于迅猛,巨大的民间金融服务需求吸引了大量的资本涌入,借助互联网的便利优势,很多不具备金融服务能力的机构和个人也纷纷涌进网贷行业,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风险隐患,经历了这一两年的发展累积,风险开始集中爆发。

  专家同时认为,这些自身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的平台跑路和倒闭,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益而无害的。理性的投资人也会认识到,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的最终会是那些合规经营、稳健成长的优质平台。事实也是如此。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出现下降,数量下降为2281家,相比6月底下降了68家,环比下降了2.89%。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7月份已经创了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的新低。但这并未影响7月份P2P网贷的累计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由此可见,P2P网贷行业“去糟留精”的趋势已经出现。

  从金融发展的历史来看,任何一项金融创新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难免经历早期的乱象,一些不合规的平台或机构浑水摸鱼,扰乱整个行业的发展。金融监管部门也需要时间去了解和掌握金融创新的内在规律和逻辑。

  今年被业内称作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P2P网贷也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不难预计,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将进一步加强。这一过程可能并不轻松,一方面,“害群之马”对整个行业已经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尤其是对合规的P2P网贷平台伤害更大;另一方面,行业标准的建立需要时间,“良币驱逐劣币”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优质合规平台的共同努力,带领整个行业进入正常发展的轨道。

  另外,我们还亟需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教育,要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到,任何投资行为都是有风险的,高收益、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产品是不存在的。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金融知识宣传,让投资者充分意识到每一个金融行为可能产生的结果,从而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和消费观。(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