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港股成交大幅萎缩 港交所净利润跌27%

2016年08月11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近期港股市场与A股相比要强势很多,恒生指数连续创出年内新高。不过在今年前六个月,恒生指数曾经历了先大幅下跌再缓慢震荡反弹的走势。

  8月10日午间,港交所(00388,HK)发布了2016年的上半年业绩,从业绩数据可以发现,港股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成交活跃度远低于去年同期。而港交所受市场萎靡的影响,其净利润也是大幅下滑27%。

  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在港股二级市场相对低迷的同时,其IPO融资同样出现了同比大幅的下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港交所凭借LME(伦敦金融交易所)的经验,正在筹划在深圳建立大宗商品现货平台。

  成交量同比下滑46%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的各项主要财务数据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今年1~6月,港交所收入56.3亿港元,同比下滑18%;股东应占利润29.85亿港元,同比下滑27%。

  这一系列的下滑数据,折射出了在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的相对低迷。联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港交所旗下证券交易所)在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67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的该数据为1253亿港元。

  此外,联交所的股票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张数为29.29万张,同比下滑34%。LME金属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量为63.51万手,同比下滑9%。

  对于港交所旗下各个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周松岗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加深以及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分歧扩大,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围绕着英国‘脱欧’公投的重大不明朗因素,同时也令市况波动加剧,市场交投减弱。”

  对于今后的发展,周松岗指出,港交所通过寻求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模式扩展至其他资产类别、构建人民币生态圈,以及扩大港交所的产品配套,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把握内地与全球其他市场接轨所衍生的种种机遇。

  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相对萎靡的同时,港股一级市场也面临挑战。今年上半年,港股新上市公司数为40家,而去年同期为51家;IPO募集资金为436亿港元,去年同期为1295亿港元;上市后募集资金为1014亿港元,去年同期为5822亿港元。

  港交所:深港通技术准备就绪

  要说今年A股与港股的重要预期,深港通绝对算一个。

  在8月10日的港交所业绩报告中,港交所指出,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完成开发及测试所需系统,现时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援两地股市互联互通。

  此外港交所还指出,“香港结算继续提升沪港通结算机制,尤其是特别独立户口制度,带动2016年上半年资产管理公司的参与率上升。”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由于大市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清淡很多,沪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仅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7.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