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宏泽依赖大客户业绩滑坡 产能过剩仍要扩产

2016年08月10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5日,广东新宏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宏泽”)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欲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烟标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包装印刷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项目的投资总额约为1.21亿元。

  据《新京报》报道,最新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之后,新宏泽的业绩已是“两连降”。而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很好,对比之下新宏泽似乎有掉队的趋势。同时,公司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12%、94.81%、91.64%。而2015年,第一大客户浙江中烟的贡献销售额仅为2011年的1/5。来自老客户收入的萎缩是导致新宏泽市场占有率下滑,乃至业绩出现拐点的原因。

  《北京商报》报道,2013-2015年新宏泽烟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82%、75.93%和62.75%,而包装印刷生产建设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新增烟标产能5.45万箱。截至2015年,新宏泽的烟标产能为68.73万箱,募投项目明显属于扩大公司烟标产能。实际上,在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新宏泽却依然要大幅扩产。另外,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增加,与同行业公司竞争优势不明显等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宏泽,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业绩连降 与同行相比有掉队的趋势

  《新京报》报道,2014年,新宏泽曾在证监会官网上公布了招股书,但此后便再无音信。时隔两年后,新宏泽的业绩已经远非当日。最新招股书显示,时隔两年后,新宏泽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2014年招股书显示,新宏泽业绩整体上升,2011-2013年营收分别是2.1亿元、2.8亿元、3.4亿元,净利润分别是5412万元、4341万元、6854万元。最新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之后,新宏泽的业绩已经是“两连降”,2014年、2015年营收分别为2.8亿元和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89万元和3654万元。从两份招股书的内容来看,业绩出现拐点与烟草行业收紧,新宏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有关。

  《北京商报》报道,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不过对于新宏泽来说,公司连续下滑的业绩则让人有些担忧。从利润表可以看出,新宏泽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并非是经营成本的增长,而是与营业收入的下滑有关。2013-2015年新宏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3.39亿元、2.77亿元和2.44亿元,由此看来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为销售收入的大幅减少。同时,新宏泽在销售收入下滑的同时,玉溪(软)、云烟(红)、娇子(软龙凤魅力朝)(1201版本)、娇子(硬龙凤呈祥世纪朝)等毛利较高产品销售占比下降也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最终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然而,与新宏泽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很好,对比之下新宏泽似乎有掉队的趋势。据了解,和公司经营业务最接近的A股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东风股份和劲嘉股份。东风股份2013-2015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3亿元、7.37亿元和7.41亿元;劲嘉股份2013-2015年则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7亿元、5.81亿元和7.21亿元,两家公司业绩都呈现着上升的走势,同时盈利规模也要比新宏泽大许多。由此可见,新宏泽的业绩下滑似乎更多和公司自身经营有关。

  过度依赖大客户 浙江中烟采购四年缩水八成

  《北京商报》报道,从新宏泽对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分析可以看出,公司业绩下滑和对浙江中烟、云南中烟和川渝中烟等大客户的销售量减少有关。新宏泽近年来主要集中精力服务于几家主要客户,这也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据新宏泽招股书,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12%、94.81%、91.64%,虽然逐年减少,但是超过九成的占比依然很高。

  从公司2013年以来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可以看到,云南中烟、浙江中烟、川渝中烟和广东中烟一直是公司的前四大客户。而贵州中烟则是公司2013年和2014年的第五大客户,但是呈现出销售额下滑迹象,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538万元和859万元,而2015年其则退出了新宏泽前五大客户的行列,由湖北中烟所取代。

  《新京报》报道,来自老客户收入的萎缩是导致新宏泽市场占有率下滑,乃至业绩出现拐点的原因。2015年,第一大客户浙江中烟的贡献销售额仅为2011年的1/5。2011年时,新宏泽在其前五名客户榜单中只列出了三家公司,并且只有两家省级中烟公司客户,即浙江中烟和云南中烟物资集团(注:云南中烟下属企业),对这两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1.6亿元和4733.6万元。两大客户在2011年为新宏泽贡献了高达98.5%的营收。

  而对比2015年五大客户榜单可以看到,这两大昔日的老客户此时分别为新宏泽贡献了3260.85万元和9272.61万元的销售额,不仅总额较2011年时下滑了四成,其中昔日第一大客户浙江中烟贡献的销售额更是缩水为四年前的1/5。对于老客户方面销售额下滑的原因,新宏泽表示,近年公司中标的浙江中烟雄狮(硬)、利群(老版)等烟标产品采购数量下降。

  产能利用率下滑 产能过剩仍要扩产

  《北京商报》报道,招股书显示,包装印刷生产建设项目主要是购置相应的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设备,提高中高档烟标的生产能力,完全达产后预计新增烟标产能5.45万箱。截至2015年,新宏泽的烟标产能为68.73万箱,募投项目明显属于扩大公司烟标产能,但是实际上,新宏泽产能利用率却在逐年下滑。

  2013-2015年新宏泽烟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82%、75.93%和62.75%,比如2015年在有着68.73万箱的产能下,新宏泽实际只生产了烟标43.13万箱。而在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新宏泽却依然要大幅扩产,难免遭到市场人士的质疑。“目前新宏泽的烟标生产能力显然已经足够能应付公司客户的需求,如果在扩产之后,公司的销量不能出现大幅增长,反而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上述业内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新宏泽虽然账面上货币资金并不宽裕,但是公司近年来却并没有轻易向外借款,2013-2015年,新宏泽对外新增借款为零。与很多拟上市公司不一样的还有公司的股东名单,很多企业在拟IPO前就会吸引到很多的投资机构,但是新宏泽2013-2015年因为引进机构投资者而收到的资金也是零。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宏泽既不通过债权向外融资,也不通过股权向外融资,似乎对资金的需求并不强烈。尤其在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却仍拟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充,难免让投资者心生疑问。

  应收账款增加 竞争优势不明显

  《时代周报》报道,在报告期内,新宏泽的新增客户无法弥补老客户订单下降带来的缺口,同时由于新宏泽对新增客户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对较低,这也使得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

  从招股说明书上看,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521.58万元、4,041.87万元、10,532.07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00%、31.97%、60.18%。新宏泽对云南中烟、浙江中烟等老客户的应收账款政策也在放宽,公司对浙江中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甚至从2014年的21.44下降到2015年的3.99。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随着应收账款余额的逐年增加,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从2013年末的3926万元下降到0万元。

  《北京商报》报道,不管是新宏泽,还是已经上市的东风股份和劲嘉股份,所做的都主要是印刷行业,只是因为烟标印刷行业的特殊性,如此才使得和一般印刷行业有所不同。最开始时,烟标印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用投入大量资本购买国外先进设备形成的生产力,印刷设备的规模与先进程度决定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虽然现在烟标印刷质量与防伪要求越来越高, 下游卷烟企业要求烟标印刷企业更多是更加快速、稳定的印刷服务,但是总体上,行业技术壁垒并不算高。

  虽然在招股书中,新宏泽列举了公司的几大竞争优势,比如印前设计优势、材料应用技术优势、突出的组合印刷技术、设备工艺改进创新优势、防伪技术优势等,但整体上并没有说明公司有而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没有的核心优势。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公司销量不能大幅增加,而只是单纯的扩产,则仍旧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并且公司的业绩也不会有明显的增长。“对于公司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在维护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的客户。”上述市场人士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