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是对市场各方“满满的爱”

2016年08月09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不光破坏了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运行,同时也会对投资者带来伤害,因此,对于这些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我们看到,如今每周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已经成为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的常规动作。就算是那一周没有其他的新闻发布,披露违法违规案例也是必须有的。就像7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当天的内容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情况”。

  这彰显出监管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也是对“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严格落实。

  在笔者看来,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市场化进程,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像内幕交易、短线操作、信披违规等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监管层就应该下手“狠一点”,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是好事。

  执法是证券监管的核心工作之一。我们看到,监管层始终高度重视执法工作,提出对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上市公司到投资机构,从基金公司到证券公司,从上市公司高管到普通个人投资者,证监会的罚单覆盖了整个市场,处罚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而且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这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会更加严厉,更加常态化。就像证监会的表态: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笔者认为,监管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市场各方来说,体现的是“满满的爱”,因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消声灭迹,为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样市场才能更好地运行,让投资者更好地享受资本市场成长带来的果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