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宏股份狂跌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疑遭拖累

2016年08月09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张桔)冰火两重天,若论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最大的股票,维宏股份肯定是候选者之一。这只创业板的股票自4月份上市以来一路走高,6月底时曾经摸高近260元,但目前已经跌回至150元一线。

  维宏股份这种诡异的大起大落或许坑苦了重仓的机构们,金鹰核心资源或许就感受到了这种切肤之痛。稍早前披露结束的基金二季报显示,维宏股份位列当季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第五位。

  维宏股份“上天入地”

  资料显示,维宏股份是一家专业提供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为一家以各类数控机床控制系统为主的专业运动控制系统供应商。所属证监会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6年4月19日上市交易。中报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减,净利润约2351.16万元至2961.85万元。

  令人深思的是,在维宏股份上市前,相关机构对维宏股份的前景持有审慎的态度。有相关财务分析人士指出,维宏电子在2011年、2012年及201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0.24%、50.19%、42.03%,呈大幅下滑的趋势。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从而会导致一定时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进一步下降。从招股说明书来看,维宏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滑,说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了,甚至在走下坡路。

  但幸运的是,维宏股份的上市或许赶上了一个好的时候,那么它上市后缘何飚涨成仙呢?国金证券认为从大环境来看,这种现象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新股发行节奏适中,新股上市“热”对“次新股”的提振效应明显;二是中报高送转行情有望展开,次新股具备较高的“高送转”属性。

  而具体到维宏股份,维宏目前股价的上涨,离不开受3D玻璃概念的刺激。公司产品的重要客户是玻璃厂商,而公司的产品是玻璃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给予大家无限想象空间。

  但或许是传闻的3D玻璃概念还停留在纸面,也或许是超过400倍的PE已经着实成为负担,维宏股份自7月以来走上了一条股价回归之路。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从7月开盘到上周五,该股的股价跌幅约为35.7%。

  而在此期间公布的该股半年度业绩预报或许更让股价前途蒙上一层阴影。业绩预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预期净利润下降3%~23%,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3053.46万元,导致营业收入较同期减少因为公司下游客户为各类智能化、自动化加工设备制造商。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下游的金属和 3C 两个行业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随之减少。

  同时,导致费用较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本期加大研发项目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和平均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2015 年12月新办公楼确认为固定资产,2016年1月开始计提折旧,导致上半年折旧费用较同期增加;2016 年 4 月公司上市,上半年产生较多的上市服务费。

  金鹰核心资源疑“踩雷”

  相关统计表明,自三季度以来,截至8月7日,在1918只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有4只跌幅超过30%。具体看来,这4只重仓股分别为维宏股份、步森股份、万方发展和苏宁环球,但值得注意的是,仅维宏股份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且重仓基金数量最多,二季度末,有52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69.89万股。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股最多,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金鹰核心资源,持股数量为21.49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1.82%,持股市值5468.34万元,占净值比6.75%,占股票投资市值比7.11%。

  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该基金近六个月上涨了17.02%,但是近三个月只上涨了0.64%,而近一个月更是下跌了14.4%。若该基金三季度以来并未进行调仓换股,则由于维宏股份的下跌,该基金浮亏约达到2127.51万元。该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8.01亿元,二季度投资者净申购该基金3.57亿份,而三季度以来,该基金收益率约为-10.42%。

  引起注意的是,二季度共有12家基金公司参与维宏股份的调研,具体看来,5月13日,4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5月18日,7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6月2日,2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其中,万家基金参与2次调研。而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万家基金参与2次调研,但该基金公司旗下并未有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在该股二季度基金重仓名单中,参与调研的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和国联安基金旗下均有基金重仓持有该股。不过,在调研的名单中,记者并未看到金鹰基金的身影。

  稍早前本月初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近一个月回报率为-14.07%,而同期同类平均业绩为-0.09%,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0.72%。该基金在可对比的1520只基金中垫底。

  对比来看,金鹰灵活配置A、金鹰民族新兴、金鹰改革红利三只混合基金表现相对较好。那么,维宏股份是否会持续下跌,相关基金是否会抛弃该股呢?我们将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