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2016年08月06日 08: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今年以来,央行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初步形成‘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汇率机制的灵活性、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稳定。”8月5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获悉,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外,央行还称,将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2016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小幅贬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央行指出。

  央行指出,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正在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

  央行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提高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在规则明确以及前日收盘汇率、篮子货币权重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都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虽然各家做市商参考CFETS、BIS、SDR 三个货币篮子的程度不同,导致其中间价报价有所差异,但变动方向和大体幅度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因此市场参与者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当日中间价。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走势具有不确定性,参考一篮子货币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会呈现双向浮动的特点,这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预期,避免单向投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