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4大招全面宽松

2016年08月05日 07:37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4日晚讯 英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25%,推出新的定期融资计划(TFS)以有利于降息的传导,至多购买100亿英镑的英国企业债,国债采购额(QE)增加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上述行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QE的扩大略超市场预期。

  英镑/美元闻讯直线跳水,北京时间19:25已跌破1.32关口,跌幅骤增至1.1%以上。英股直线拉升,富时100指数从基本平盘升至涨1.3%以上。

  巴克莱昨日即指出,英国央行很可能从五个方面全面宽松,实际结果是英央行采用了其中的四项。

  1)降息:这是外界认为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将削减利率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0.25%,尽管这对该国的经济增长引擎 -- 消费者而言会有直接影响,但降息有损英国银行业的利润。

  2)量化宽松:英国央行已将大约1/3的英国政府债市场作为该行于2009年3月启动的量化宽松的一部分,且该行可能计划购买更多政府债券。但经济学家们对此却并不十分确定,受访44人中有23人称资产购买目标将维持在3750亿英镑。其余的人认为,英国央行将扩大买入。经济学家推测的扩张区间从100亿英镑到1500亿英镑不等,实际结果处在市场预期的中间位置600亿英镑。尽管扩大买入或将提振信心,但鉴于英国国债收益已接近历史低位,其作用或将受到限制。

  3)企业债券:这是在量化宽松下扩大资产购买的一个新办法。尽管英国央行购买了数量有限的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来改善经济危机期间的流动性,但买入的顶点也就在大约300亿英镑左右,和英国国债的买入总数相比不值一提。多数经济学家称,政府债券依旧是英国央行焦点,实际结果是英国央行将再购买至多100亿英镑企业债,更多的意义可能在于传递出一种姿态。

  4)贷款融资计划(FLS)或类似工具:于2012年引入的FLS工具当时用于降低贷款成本,目前该计划定于2018年1月结束。由于有迹象显示脱欧公投或阻碍借贷。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James Smith称,英国官方保卫信贷供给的目标意味着FLS有机会得以重启。同时,该措施也有助于缓和因降低基准利率导致的英国银行业利润受损。实际结果是英国央行推出了新的TFS,其本质与FLS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