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司机遭拒付投诉无果 112元车费公司最多赔40

2016年08月04日 14:1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约车乘客“逃单”司机吃“哑巴亏”?

  近日出台的网约车新规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不过有消费者担心行业监管不到位,自身安全等利益受到侵害。殊不知,网约车司机的利益也难保障,不少网约车司机就在网上“吐槽”自己遭乘客拒付的经历。

  近日,滴滴打车司机江师傅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112.2元的车费被拒付,致电乘客却显示为空号。对此,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司机遭乘客拒付,公司会补偿司机全额车费。但她也表示,乘客的信用体系尚处于建设之中,目前尚无法根据乘客信用对其进行奖惩,以保护司机利益。

  司机遭拒付投诉无果

  7月10日,江师傅接了一个从东莞市石排镇上宝谭工业区到企石医院的订单,完成订单后,他却一直没有等到乘客支付112.2元的打车费。几天后,在平台上催款无果的江师傅又打电话催促乘客,但号码一直是空号。无奈之下,他只好致电滴滴打车公司客服寻找解决方法。

  据江师傅介绍,他先后10多次致电滴滴客服,客服经理向他解释,遇到乘客拒付车费的情况,滴滴公司会给司机一定的补偿。按照江师傅的说法,补偿金额是订单金额扣除1.77%的平台管理费、20%的提成费和0.5元的信息费这三项费用之后的50%。以江师傅的情况来看,他能拿到40多元的补偿。

  江师傅说,客服人员承诺会在订单发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补偿款,但是截止到8月2日,他并没有收到这笔款项。江师傅认为,滴滴公司有意推脱。

  此外,江师傅回忆称,当时他接到订单后,是乘客主动打给他以确定接单地点,遭拒付后他打电话过去却一直提示号码是空号,他怀疑这是乘客在注册号码变空号后又利用网络电话进行叫车服务,以逃避支付车费。

  此事发生之后,江师傅又多次遇到乘客主动致电联系他,但回拨发现是空号的情况。“为了避免损失,后面几次我都取消了订单。”他说。

  滴滴:未建自动扣款机制

  8月3日下午,记者致电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小姐。她根据记者提供的信息核实情况属实后,表示公司将补偿该司机全额车费。一个半小时后,江师傅收到了公司的订单补偿。

  “乘客拒付车费的情况是极少数的。”李小姐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司机可以向滴滴公司反映,公司进行核实后,就会替乘客将车费全额垫付给司机。她还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公司制定了明确的补偿规定,但是该规定并无明确规定补偿的最后期限。当记者要求其提供公司赔付规定的具体条款时,对方以此为内部规定为由予以拒绝。

  李小姐还介绍,目前公司会根据乘客的订单取消率、支付情况等综合评价乘客信用度,但是,尚未根据该信用值对乘客进行奖惩。“这主要是考虑到,乘客有时候确实是无意间忘记支付车费,或者因出国等原因不方便付款。”她说,“只要乘客将未支付的订单支付完成,就可以继续使用打车服务。”此外,针对乘客长期拒付款的情况,系统也未建立自动扣款机制。

  而对于江师傅质疑乘客利用网络电话联系司机的问题,李小姐称,公司对此事还在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滴滴公司还没有就此问题作出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 实习生 马立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滴滴司机遭拒付投诉无果 112元车费公司最多赔40

2016-08-04 14:1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