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意在充实资本金

2016年08月03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遗余力推动银行上市的过程中,上海银行在改变股权结构和资产质量上都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包括引进TCL集团作为战略股东,与浙江阿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直销平台和直销银行等。本次该行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每经记者 沙斐

  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位列第二的上海银行,在多次冲击IPO之后,终于在7月中旬被发现其股票代码出现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上。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12月30日,上海银行IPO项目首发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过会。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上已经出现了上海银行的股票代码601229。业内人士分析预计,上海银行将于今年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遗余力推动银行上市的过程中,上海银行在改变股权结构和资产质量上都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包括引进TCL集团作为战略股东,与浙江阿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直销平台和直销银行,无不是为上市做铺垫。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2010年,和其他准备上市的城商行一样,上海银行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随后,关于H股上市发行的方案也在接下来的2011年提出。

  根据当时的计划,该行拟A股和H股各最多发行不超过12亿股,未来三年资本缺口超过300亿元。但受制于种种原因,上海银行至今迟迟没有完成上市计划。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上海本土银行,上海银行是一家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及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位于上海。

  虽然是区域性银行,但早在2006年,上海银行就先于其他城商行拿到了首张跨区域经营牌照。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还发起设立了闵行上银、衢江上银、江苏江宁上银和崇州上银等村镇银行,发起成立了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地区设立了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为了实现上市目标,上海银行也一直在积极优化其股权结构。据2015年招股书,上海银行四大股东联合投资公司、桑坦德银行、上港集团和建银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08%、7.2%、7.2%、5.48%。招股书显示,截至本招股书签署之日,上海银行内部职工为5937人,内部职工股份数量为395572938股,占上海银行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7.32%,占据本行发行前股东人数的比例为14.79%。

  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银行(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60.52亿元,同比增长13.48%;营业收入331.59亿元,增幅18.0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08亿元,增幅39.55%;不良贷款余额为63.70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增幅34.65%,;不良贷款率为1.19%,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

  ●盈利指标现不同程度下滑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12月30日,上海银行IPO项目首发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过会。7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上出现了上海银行的股票代码601229。至此,业内普遍预计,上海银行将于今年年内上市。

  上海银行最新招股书显示,上海银行本次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实际募集资金数额将由实际发行股数乘以发行价格确定。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目前上海银行也面临着和大多数城商行同样的问题,即各项盈利能力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上海银行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三年的本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2%、0.98%和1.14%。2015年不良率较2014年上升了0.21个百分点。此外,2015年不良贷款余额为63.7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增幅34.65%。

  在不良率上升的同时,盈利指标也出现了下降,据2015年年报,2015年其总资产收益率为0.99%,较2014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此外,区域经济发展、客户结构单一等因素也让市场对上海银行风控承受能力存疑。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上海银行73.48%的存款来源于上海地区,11.46%来自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地区。71.71%的贷款和垫款由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发放,其中,上海市占44.85%。

  ●多次定增提高资本充足率

  据上海银行官网显示,上海银行在上海、宁波、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深圳、北京、苏州、无锡、绍兴、南通、常州等地拥有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314个,设有自助银行203个,布放自助服务类终端设备2079台。初步形成了覆盖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重点城市的网络布局框架。

  业务的不断扩张,加剧了上海银行对资金的需求。上海银行2014年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4%和9.3%,其中资本充足率比2012年的13.17%大幅下降,且两个指标均低于银监会公布的2013年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19%和9.95%。

  为进一步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上海银行发起了几轮定向增发。2014年年末,上海银监局下发文件同意上海银行增资扩股方案所涉及的第一期认购安排,同意上港集团认购上海银行新发行股份。

  2015年6月,上海银行实行第二期认购安排,增加了中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等三家新股东。

  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新一轮定向增发,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2.66%。

  ●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上海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08亿元,同比增加39.55%;代理手续费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加7.4亿元,增幅93.80%,主要由于代客理财、代理基金等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内,上海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达到1.85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46%,代理销售基金258亿元,增长80%。

  目前,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努力提高综合化服务能力,加速金融集团化转型。从上海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该行也在加速综合化经营。

  据悉,上海银行旗下的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408万港元和1.81亿元,同比增长35.62%、212.07%。

  对于未来的转型思路,上海银行方面表示,要适应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要求,切入投贷联动、境内外联动等关键点,加快先行先试步伐,进一步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科技金融、跨境金融等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银行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意在充实资本金

2016-08-03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