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贵族”都是啥面孔?

2016年08月02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A股里贵州茅台是当之无愧的贵族股,股价高达300元。而在很多人瞧不上眼的新三板市场,也同样有一批这样的贵族。截至8月1日收盘,紫荆股份(832900)以170元/股居于榜首。这个价位,如果放到A股,可以排到第二位!但这个价格靠谱吗?长城证券投融资业务部副总经理、新三板知名专家郭志强说,关键看交易方式,是协议转让还是做市转让。

  6.1万元拉高市值几十亿

  全部有交易的新三板股票,1日收盘后最高价股是紫荆股份。前20名股票的平均价格为46.83元。

  郭志强表示,协议转让不涉及第三方,不能自由买卖,参考意义不大,很多时候只有很小的成交量,维持高股价,是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需要。做市的股票没有一家是超过100元的。

  这个观点可以从1日的市场得到验证。紫荆股份是协议转让,当天成交只有17万元。股价第二到第四名的也是协议转让。股价80元的第二名大地和成交32万元。第三名汇量科技更是奇特,成交6.1万元,在尾盘1分钟就把股价、也把公司的总市值提高了465.34%。等于用6.1万元拉起了将近30亿元总市值。

  把考察的范围限制在做市的1607只股票,那么,当天有交易的只有655只,前20名做市高价股,平均股价为33.82元。最高价者为神州优车(838006),当天成交1561万元,涨幅0.34%,收盘59.75元。该股当天流通市值74.22亿元,总市值为452亿元,流通比例为16.42%。这展示了新三板股价较为真实的一面。

  郭志强认为,有些公司由于股本很小,流动性差,但每股利润很高,也容易保持高股价。但都会高比例转赠股票,比如中科招商10转增50股。郭志强认为,与A股相比,新三板公司股价容易受操纵,特别是协议转让的股价,基本不可相信。

  但即便是做市的股价也不全是真实,其中的泡沫照样可以吹得很大。

  神州优车是哪尊“神”?

  从涨跌幅、成交额综合考察,在新三板高价股中,8月1日最活跃的股票是神州优车。这家联想集团旗下的租车服务公司,上市后连续多日获得资金追捧,是目前最热门的新三板股票之一。查公司资料,主营业务并不突出,即便是约车服务这一块,在国内也排不上名。

  “既非业绩良好,也非预期很高,而是新三板里这类企业就此一家,滴滴快车、易到都还没上新三板,资金喜新厌旧,都来这里博傻了。”深圳做股权投资的私募刘先生说,“神州优车连出租车公司都算不上。主营业务挖的是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墙角,运营公里单价比出租车公司低,给出车司机的并不低,这类公司赚的仅仅只是网络叫车便利的广告效应,并不产生多少现金流,从年报收入就可以看出其盈利能力。”

  新三板历来不缺百元股

  今年4月上旬,新三板共有9只百元股,分别是赢鼎教育(833173)、原点股份(832929)、傲基电商(8354206)、华新能源(834368)、英雄互娱(430127)、光音网络(835505)、开心麻花(835099)、拓美传媒(831764)、紫荆股份(832900)。其中赢鼎教育年内最高交易价达400元,成新三板今年最高的股票交易价。这个股票高送转以后,挂牌不到4个月的睦合达在7月底成为新三板新“股王”,股价曾达到230元/股。

  通过大比例股本转赠除权,如今百元股们纷纷退场,只留下了紫荆股份。

  这只股票靠动漫游戏题材留在了百元股宫殿里。很多人可能不一定玩网游,但不妨碍资金集体性偏好这类网络游戏公司的股权。在做市股价最高的20只股票中,至少有4家公司属于这个产业。

  总结一句:新三板的高价股不论股价的真实性如何,多数都带有高新技术特征,尤其是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商业应用有关。其次为生物医药、新材料。从这里,也可以推测目前什么股权比较值钱、比较受资金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