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商家POS机穿"马甲"操作 餐厅消费竟刷出超市签单

2016年08月02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某餐馆老板算了一笔账,流水1万元,若按正规渠道办理的POS机需交纳125元手续费,而代理商的只需交38元

  ■本报记者 彭 妍

  “不好意思,POS机坏了,您付现金吧。”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是由于顾客在刷卡消费的时候,商户需要支付不同比例的手续费,因此有时商户干脆拒绝顾客刷卡消费,或建议顾客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

  事实上,除了拒绝顾客的刷卡请求外,《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部分商家为规避刷卡费率竟给POS机穿上“马甲”。近日,本报记者联系了多家专门提供POS机的第三方机构代理商,称自己开了一家餐馆,想购买一台POS机(餐饮行业刷卡费率为1.25%)。在询问刷卡手续费时,得到的答案很统一:“我们公司可以将刷卡费为0.38%的民生类POS机拿给你们餐馆安装。”某第三方机构代理商还表示:“下调银行刷卡手续费的新政将于9月6日起实施,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查得不严,基本上没人管。”

  而该代理商口中的新政是指,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为了进一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改善商户经营环境,将于9月6日起再度下调银行刷卡手续费。此次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的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此举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消除商户违规安装POS机等乱象的决心。同时,商家的经营成本下降,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利消费者,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

  商户POS机穿“马甲”

  近日,一位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当她在一家餐厅刷卡结账时发现,该商户的POS机签单的商户并不是该餐厅,而是某家超市,令她觉得十分疑惑。于是,本报记者由此展开深入调查。

  在百度以“POS机”为关键词搜索时,显示有大量POS机出售并提供安装。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家专门提供POS机的第三方机构代理商,称自己开了一家餐馆,想买一台POS机。在询问刷卡手续费时,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安装费率为0.38%的民生类POS机,而且除了刷卡还可以用微信和Apple Pay。

  另外一家POS机第三方机构代理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是开餐馆按0.5%的费率安装,购买机器的费用为500元,另送一张油卡。这已经很优惠了,如果是通过银行购买的话,餐饮娱乐类费率是1.25%。”当记者表示其他代理商可以提供0.38%的费率安装,这名工作人员又改口称:“我们也可以做到0.38%的,主要是怕银联的监管人员查到,但是这种机率很小,就算查到顶多就是封机,不会有任何的处罚,大不了以后再装一个。”

  《证券日报》记者又联系了一家代理商,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自己开餐馆,最低费率为0.38%,另外普通的餐馆POS机的价格为600元,如果开的餐馆是连锁店,那么POS机的价格为500元。当记者问及原因,他称,因为连锁店机器需求量大,所以便宜一些。他还告诉记者:“下调银行刷卡手续费的新政将于9月6日起实施,目前银联查得不严,基本上没人管。一家知名的连锁饭店从8月1日开始试运营,执行新费率,我们就先看看他们执行多少费率再决定。”

  某餐馆的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刷卡流水1万元,按照正规渠道办理POS机,共需交纳125元的手续费,如果使用代理商的POS机,手续费只需38元。

  新规正处于交接期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的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本次刷卡费率调整后,一是将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此外,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也进一步降低。网络服务费由银行卡清算机构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收单、发卡机构各承担50%(即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的费率均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325%)。

  另外,今后对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将实行单笔封顶措施。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单笔收费金额最高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最高均不超过6.5元(即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时,单笔收费金额均不超过3.25元)。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按照费率水平保持总体稳定的原则,在两年的过渡期内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

  此次出台的政策,一个主要特点是从总体上较大幅度下调了费率水平,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据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由于现行不同商户刷卡手续费实行差别费率,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也存在一些差别。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等商户通过实行优惠措施将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费率水平总体稳定;非营利性的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养老、慈善机构将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同时,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保持费率水平合理稳定,并促进收单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减负”体验更好的刷卡消费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部分饭店和商户,对于9月6日正式实施的政策,多数商户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新的通知,不知道会有怎样的调整。其中一家小餐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POS机是通过第三方机构代理商购买的,手续费为1%左右,不同的代理商给的费率不同,反正现在挺乱的,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调整听说了,但是目前没有银联的工作人员来调商务类别,手续费没有变化,还是很高。”一位规模较大的知名连锁饭店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事我们不清楚。”

  不过,大幅降低刷卡手续费这一新规,无疑对餐饮娱乐行业减负力度最大,刷卡费用可降低一半以上。此前餐饮娱乐行业刷卡的费率最高,为1.25%,其中光发卡行服务费就要0.9%,此次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的话仅为0.35%,降幅超过一半。

  北京一家饭店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取消刷卡费率行业分类定价,对他们这些餐饮业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我们餐饮行业刷卡费要1.25%,消费者刷100元,我们就要交1.25元,1万元就是125元,一年下来手续费就要收上万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现在要降了,我们可以省下一笔钱,更方便接受客户刷卡支付了。”

  另外,刷卡手续费的降低除了商户赚了,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有利无害,将获得更好的刷卡体验。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近来电子支付方式越来越丰富,刷卡费率的调整也是为了提高银行卡消费竞争力。此次政策调整对象,涉及的方面是发卡银行、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和商户,看上去对普通市民并没有影响,但是商家的经营成本下降,相比以前就更容易接受客户刷卡支付,也会提供更好的刷卡服务,消费者的用卡环境会得到有效改善,也会因此获得更方便的刷卡消费体验。对持卡人来说,意味着将间接获益。另外,各家银行也会通过多种形式与商家合作,刺激消费,最终消费者也能尝到甜头。并且,由于不同行业统一收费,让贪小便宜的商家不再有“套码”的需要,屡禁不止的“套码”现象或将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