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 对9月加息持更开放立场

2016年07月28日 07:39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保持0.25%-0.50%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自去年12月9年多首次加息以来,联储迄今已连续五次会议按兵不动,观望时间之长多个加息周期来罕见。今日的联储声明未明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但似乎对9月加息持更开放立场。

  此前市场无人预计今日会加息,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的价格显示,市场预计今日加息的概率不过3.6%,而9月加息的可能性为26.7%。

  美联储的最新经济评估如下:6月会议以来的资讯表明,劳动力市场走强,而经济活动保持温和增长;6月就业的增长强劲而此前的5月就业疲软;整体而言,就业人数和其他劳动力市场指标表明近几个月来劳动力的利用率出现一定增长;家庭开支保持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持续疲软;通胀仍低于联储2%的较长期目标,这部分与稍早时能源价格的下跌及非能源类进口价格的下降有关;近几个月整体来看,基于市场的薪酬通胀指标依然低下,多数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几乎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未发出9月可能加息的信号是因为美国经济在下半年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今天联储主席耶伦不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去年底加息后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事出有因,今年初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第一季增长乏力令联储官员们难下决心,而上个月末英国全民公投意外决定退出欧盟更强化了联储的审慎。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我认为他们还没做好发出清晰加息信号的准备,联储的声明也不会试图搅乱现状。”

  美银驻纽约高级全球经济学家Michael Hanson指出:“虽然美国的数据和经济大背景已有所改善,但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前景还是不确定。”

  美联储观察家当中的一个巨大争议是:联储是否会找到某种方式来指示自己已经更接近于在某次会议上加息。联储下次会议在9月20-21日举行。

  在上次会议以来的这六周中,多位联储官员先后表示,依然对今年内加息持开放立场。多数分析师认为,最为可能的加息时间窗口是今年12月。

  目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预计联储今天的政策声明不会加入明确指向9月加息的语句。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准确的。

  美银的Michael Hanson指出,不久后将公布的本次会议纪要“更有可能”发出更多的乐观信号,从而为9月加息吹风,但应指出的是,4月的会议纪要曾表示可能在6月加息,然而这并没有成为现实。本周二至周三会议的纪要将在8月17日公布。

  与此同时,期货市场的价格依然显示,市场仍预计美联储不太可能在今年9月加息。正如本文初指出的,9月加息的概率为26.7%,而12月加息的概率为48.8%,仅接近一半对一半。

  摩根大通的Michael Feroli认为,声明不会有直白的加息语句,任何的暗示都将成为观察家关注的焦点,联储一个潜在的表述方式就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已好于上次会议时。

  美银Hanson称,今天的声明可能会包括美联储朝达成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的目标又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在6月会议声明中,由于此前刚公布了糟糕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联储声明指出“就业的增长已放缓”。

  摩通Feroli预计,无论如何,美联储将坚持对声明仅“小幅修改”的一贯做法。(立悟/编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