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僵尸企业是造成产能过剩重要原因

2016年07月28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专家称僵尸企业是 造成产能过剩重要原因

  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反腐败与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简称《报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僵尸企业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包括恶性竞争、外部需求冲击、银行信贷歧视等。同时,僵尸企业是造成产能过剩、库存过高、杠杆过高的重要原因。可从减少政府干预、完善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标准、强化银行预算硬化等方面入手解决僵尸企业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回落到中低速的状态也是僵尸企业形成的原因之一。其次,目前上市公司僵尸企业的比重,远高于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得出的僵尸企业的比重。中国资本市场发育滞后,当前我国股票发行是实行审批制、核准制,退出机制不健全,因此壳资源比较稀缺。

  对于如何减少僵尸企业,报告提出五条政策建议:一是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尤其是慎用产业政策;二是完善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指标,全面理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三是强化银行的预算硬化,要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监管,以及要减少地方政府对辖区内银行的行政干预;四是多渠道化解过剩产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分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网;五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关键是明确国企定位。(彭扬)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