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泰证券督导企业疑财务造假 新三板二哥重量不重质?

2016年07月28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25日,涉嫌财务造假的新三板上市公司ST 鑫秋(鑫秋农业832268)公告董事长张友秋被董事会罢免,“自曝家丑”的董秘宋洪胜暂代董事长职务。此前,鑫秋农业发布2015年年报后即遭到了其督导券商、亦是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的否定。中国经营报援引某证券公司投行部人士观点称,年报的发布是企业自行完成的没有经过券商的渠道。导致中泰证券如此表态的关键原因或不是时间,而可能出在挂牌公司的财务方面,以至于督导券商如此明确地表明否定意见。

  据澎湃新闻报道,鑫秋农业董秘以及一名不愿具名的股东代表质疑张友秋涉嫌虚增收入、虚增利润,并导致公司陷入困境。如今正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的众矢之的,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公司上市前后是否“勤勉尽责”也遭到投资机构的质疑。鑫秋农业财务造假的问题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存在,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上市之前对于鑫秋农业的财务造假问题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而在公司财务造假问题浮出水面后,中泰证券也未督促公司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揭示风险。

  近年来,中泰证券加快速度发展,尤其在新三板业务方面发展较快。从近期发布的新三板做市商排行上可以看出中泰证券做市企业已达300家,位列第二,与排名第一的广州证券做事企业数量相比仅差2家。

  据投资者报报道,在中泰证券的招股说明书当中,多次提及新三板业务,并且还单独列出新三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为167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做市家数排名第一;持有的做市股票市值规模已达到10.5亿元,在业内排名靠前。中泰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新三板挂牌推荐业务的发展较快,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长迅速。” 未来还将“持续强化股权、债权融资业务,大力发展并购重组业务,巩固并强化已具市场优势地位的新三板业务,有效探索结构融资等新兴业务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中泰证券董秘办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ST鑫秋涉嫌财务造假 督导有责?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6年6月30日,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布其上一年年报的 “生死”期限,逾期将被终止挂牌。是日,鑫秋农业发布了其2015年年报。然而,就在这一惊险的“压哨”年报发布之后,中泰证券“不予认可”的风险提示公告便接踵而至。

  在公告里,中泰证券称,鑫秋农业于2016年6月28日向主办券商提交拟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及相关披露文件,主办券商依据事先审查的原则对相关公告进行审核。截至年度报告延期披露截止日,鑫秋农业无法对主办券商在审核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给予全部回复,导致主办券商无法对鑫秋农业2015 年年度报告事先审核完毕。因此,中泰证券对鑫秋农业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不予认可。

  从时间节点上看,6月28日提交给中泰证券的年报,距离6月30日的发布期限确实十分紧张,督导券商无法完成审核或在情理之中。

  对于督导券商这一罕见表态,前述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作为督导券商,需要对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负责,中泰证券发布这样的公告也比较正常。”据她了解,上述年报的发布是企业自行完成的没有经过券商的渠道。

  相比时间上的紧迫而言,上述投行部人士认为,导致中泰证券如此表态的关键原因或不是时间,而可能出在挂牌公司的财务方面,以至于督导券商如此明确地表明否定意见。

  另据媒体报道,鑫秋农业董秘宋洪胜表示:“鑫秋农业涉嫌严重的财务造假问题。”宋洪胜称,鑫秋农业董事长张友秋涉嫌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是导致公司陷入今天如此局面的主要原因。

  而因筹划重大重组事项,已于4月11日起暂停转让,并计划于7月11日恢复的鑫秋农业,日前再发延期恢复转让公告,时间推迟至10月10日。中泰证券7月14日也据此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机构质疑中泰证券尽职调查失察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13日,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入驻鑫秋农业进行现场检查。

  深陷财务造假丑闻并可能面临摘牌退市风险的鑫秋农业,如今正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的众矢之的,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公司上市前后是否“勤勉尽责”也遭到投资机构的质疑。

  “证监会的此次派驻工作组进行现场检查,实际上是因为之前已经有参与增发的投资机构向证监会进行了实名举报。”22日,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

  “大概虚增了净资产有3个亿左右,虚增收入数亿。”这名知情人士称,在公司内部发现财务问题严重后,众多投资机构曾与公司董事长张友秋进行过一次正式的交谈,“他本人如实说了,虚增应收账款、存货、在建工程有多少,在棉花市场不景气之后,找人买货虚增了多少收入和应收账款,讲了很多的细节。”

  这名知情人士称,根据张友秋本人的供述计算,鑫秋农业虚增的净资产大概在3个亿左右,“这只是一个概数,最终还要看监管机关的认定。”

  如果鑫秋农业财务造假的问题被监管部门认定,那么鑫秋农业已经涉嫌欺诈发行。

  “实际上,挂牌上市前鑫秋农业就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公司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业务,”上述知情人士并不乐观,他表示目前鑫秋农业早已经是严重资不抵债,即使不被摘牌退市也已经没有存续经营的能力。

  无疑,上述参与鑫秋农业定增的券商和私募基金都将损失惨重,而作为主办券商的中泰券商如今也受到各方质疑,“中泰证券是山东本地券商,如果说真的认真做了尽职调查的话,能审核不出来吗?”

  在一份中泰证券推荐鑫秋农业挂牌和公开转让的推荐报告中,中泰证券称“齐鲁证券(后更名为中泰证券)推荐鑫秋农业挂牌项目小组与鑫秋农业鑫秋农业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员工等进行了交谈,并同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查阅了公司章程、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记录、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会计 凭证、会计账簿、审计报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资料、纳税凭证等;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内控制度、规范运作情况和发展计划。通过上述尽职调查,齐鲁证券认为鑫秋农业符合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关于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所规定的挂牌条件。”

  来自多名股东代表以及董秘宋洪胜的信息称,鑫秋农业财务造假的问题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存在,而且董事长张友秋在4月份已经承认自己涉嫌虚增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也就是说,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上市之前对于鑫秋农业的财务造假问题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而在公司财务造假问题浮出水面后,中泰证券也未督促公司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揭示风险。

  累计做市企业达300家 位居第二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股票逐步增加,昨日,新三板市场上采取做市转让的企业为1588家,相比于2015年底增加近42%。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在做市转让股票个数方面,广州证券、中泰证券分别以302家、300家依次位居前两位,两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3.7%。

  在推荐挂牌企业数量方面,申万宏源推荐挂牌家数超过500家遥遥领先,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依次排名第二、第三。

  新三板业务大扩张

  据投资者报报道,通过挖人战略,中泰从地方性券商跻身第二梯队;通过差异化发展,新三板市场经营的不错。

  近年来,中泰证券在行业四处挖角,各项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国际业务方面更是实现直线式增长,2012年~2014年还连续巨亏的中泰国际,2015年前9个月扭亏为盈5012万元。公司新三板做市家数排名第一,持有的做市股票市值规模已达到10.5亿元,在业内排名靠前。

  中泰证券自2003年被中国证监会列为待稽查的高风险券商后,便开始实施机构、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解决了生存问题。2004年成为综合类证券公司,2005年成为规范类证券公司。2007年8月,公司成为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国大中型综合类券商。

  IPO重启以来,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本土券商中泰证券终于进入IPO冲刺期。在中泰证券的招股说明书当中,多次提及新三板业务,并且还单独列出新三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为167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做市家数排名第一;持有的做市股票市值规模已达到10.5亿元,在业内排名靠前。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国金证券的特色是互联网,华西证券的特色是区域服务,那么中泰证券的特色则是“新三板”。中泰证券也曾多次被业内评为最优秀的做市商。

  中泰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新三板挂牌推荐业务的发展较快,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15年9月,财务顾问这一细分业务增长再度达到94%,当期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2.18亿元,几乎达到了2013年整年的投行收入。

  面对这一势头,中泰证券在招股书中提及,未来还将“持续强化股权、债权融资业务,大力发展并购重组业务,巩固并强化已具市场优势地位的新三板业务,有效探索结构融资等新兴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