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上半年业绩疲软 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0%

2016年07月27日 08: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6年上半年,A股上证指数以3536.59点开盘,6月底以2929.61点收尾,伴随着2014年以来A股牛市效应的退散,券商们开始承受早期业绩高增长后所带来的压力。数据显示,目前A股已有3家券商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今年1-6月业绩同比增速表现均不理想,有分析指出,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营收入和净利润或将同比下降约50%,不过,券商今年二季度业绩环比将有所提升,下半年业绩同比降幅将会缩小。

  广发、国海预计同比减少50%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在2016年取得业绩同比增幅表现均不十分理想。券商板块龙头企业之一的广发证券7月9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8-40.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84.06亿元的水平减少51.47%-53.84%。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广发证券表示,2016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比较低迷,股票市场呈量价齐跌态势,受此影响,广发证券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幅较大。公司继续推进战略实施和业务转型、促进业务发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实现增长。“受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巨大差异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有较大降幅。”

  国海证券上半年预计业绩同比下滑48.86%-52.49%,公司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润5.23-5.6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11.02亿元净利润有较大落差。国海证券表示,2016年上半年证券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交易量进一步萎缩,尽管公司加速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但受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信用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此外,根据锦龙股份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其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和和参股公司东莞证券2016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相比2015年上半年出现下降,预计2016年1月-6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60%-80%。

  下半年业绩降幅将缩小

  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被认为呈现量稳价跌状态,投行业务则股债冰火两重天。据悉,上半年股基日均交易量稳定在6000亿元左右,而佣金率继续走低,量价同比双降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上半年IPO发行节奏放缓,并购重组的火爆行情也随着监管趋严而冷却,债券承销业务规模井喷,上半年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但有分析预计下半年债券发行量将缩减。“上市券商2016年二季度业绩环比将有所提升,”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由于2015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基数较大,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将下降约50%。

  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牛市效应”给今年券商业绩带来的同比压力之后,下半年券商业绩同比降幅被认为将会缩小。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指出,2015年上下半年经营环境显著不同,上半年牛市,6月份牛市结束,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因此,下半年业绩基数相对较低。“对比今年上半年,我们认为下半年业绩将有所好转。从整个行业来看,成交量与股指波动是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当前,成交量较为稳定,日均成交额5500亿左右;再从股指波动来看,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降17.2%,下半年向下跌幅有限,且深港通进入冲刺阶段,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总体来讲,存在向上催化因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