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风神股份一审判决 证监会向河南高院提起上诉

2016年07月23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7月22日,就郑州中院针对风神股份及其法定代表人王锋诉河南证监局和证监会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经研究,证监会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就郑州中院一审判决依法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去年3月份遭到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风神股份在起诉河南证监局及证监会一案中胜诉。6月24日,郑州中院一审判决河南证监局和证监会败诉。郑州中院认为,风神股份2011年、2012年三包退赔等业务均为实际发生业务,河南证监局也予以认可,故该业务金额不属于不存在的事实,更符合重大遗漏司法解释的含义。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信息披露违法事宜对投资者投资判断产生了实质影响缺乏事实依据和证据。河南证监局行政处罚程序、证监会行政复议程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因此,法院判决撤销河南证监局和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

  风神股份状告证监会源于2015年3月份的一次行政处罚决定。去年3月份,河南证监局对风神股份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做出处罚决定,认定风神股份存在多宗违规行为。风神股份公告显示,河南证监局认定风神股份在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会计信息中存在虚假记载。

  于是,证监会对风神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相关人员处以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处罚决定下发后,风神股份申请行政复议,但去年8月份,证监会维持河南证监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久后,风神股份把证监会和河南证监局一同推上被告席。

  在此之前,证监会于今年7月8日首次回应称“7月1日收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风神股份及其法定代表人王锋诉河南证监局和我会的一审行政判决书”,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判决内容,根据情况进行下一步工作。直至7月22日,证监会表示已于近日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