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小加:中国可通过开放提升大宗商品话语权

2016年07月21日 07:56    来源: 期货日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博客撰文表示,通过双向对外开放,中国可以逐步提高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英国脱欧对港交所旗下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带来的影响有限,但对正在筹划中的“伦港通”将增加不确定性。

  李小加说,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对定价方式的影响力仍比较弱。他认为,内地的外汇管制令中国企业不能完全自由地参与境外期货市场,不能在境外市场的定价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李小加表示,内地期货交易所的交易虽然很活跃,但境外卖家还无法参与其中,境外卖家自然不愿意接受内地期货交易所产生的价格作为定价基准,最后买卖双方交易还得使用境外市场的定价。

  李小加认为,通过双向对外开放,中国可以逐步提高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中国可以加快开放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如果由于资本管制等因素的限制,暂时不能在这方面大踏步迈进,不妨创造条件鼓励内地企业和投资者“走出去”,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李小加说,鉴于LME的业务并不局限在英国或欧洲,收入也是以美元计算,只有营运成本是以英镑计价,英国脱欧对LME影响有限。他表示,LME未来增长将主要来自亚洲,他对维持LME的正常运作很有信心。

  李小加同时认为,英国脱欧也不会影响港交所发展商品市场的战略,比如港交所目前正积极争取在内地设立LME认证的交割库。同时,港交所也正在积极推进前海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促进内地大宗商品市场的“实体化”。港交所将继续争取成为内地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不过,李小加表示,正在筹划的“伦港通”需要中国香港、英国伦敦及欧盟三地市场的监管机构进行讨论,英国脱欧后将增加与欧盟监管机构的不确定性,目前仍要待政策进一步明朗才会继续推进。

  他提到,虽然有人认为内地监管政策将为港交所带来挑战,但他认为所有监管政策均是用作保护投资者及维持市场透明,内地出问题的交易场所均是不法商人打着大宗商品交易的名号操纵市场、误导散户。

  李小加强调,港交所在前海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是“做好人、做好事”,建设可靠的交易及清算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因此将可得到内地监管者的支持。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