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利润爆发式增长 27家上市公司欲分食"蛋糕"

2016年07月21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近年来,保险业利润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进军保险行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共27家上市公司拟设立保险公司,涉及金融类、地产和科技型等相关行业,拟筹建财险、寿险、健康险、相互保险、再保险和互联网保险公司等,此外,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控股和参股的形式来介入保险公司业务,进场分食保险行业这一巨型“蛋糕”。

  此外,今年截至目前,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获批,2家保险公司被驳回筹建,相较于去年全年共12家保险公司获批,今年保险牌照发放的步伐明显加快提速。

  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牌照放开后,企业争相申请保险牌照,不同的企业申请的目的也各不相同。其中,金融类企业主要是为了走综合化金融,给客户提供综合金融体验,同时,随着公司的各种转型,也实现了公司业务收入的多元化。

  赵莎莎表示,保险在金融行业目前正处于朝阳行业,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之后,保险的配置和需求越来越明显,近年来,保费收入也呈现出持续不断的高速增长也是一个很好的印证,未来,也将有很大的空间去探索。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行业总资产达12.4万亿元,实现利润2824亿元。

  赵莎莎表示,获取保险牌照也不代表就能马上实现盈利。过去,在互联网金融还未兴起的情况下,寿险公司一般需要7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盈利。而财险公司即便是有了当前的先进科学技术,整个行业也在盈亏平衡点上挣扎,因此,短期内不能实现盈利是不争的事实。但尽管如此,目前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在争相申请保险牌照,可见趋势难挡。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行业可探索的空间很大,但获取保险牌照也不代表就能马上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