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定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07月19日 06:34    来源: 杭州日报    

  昨日A股再度反弹无力,成交萎靡。办公室里的炒股新手刚入市一周,就已经被“套”了。与股市的萎靡不振形成对比的,则是楼市的又一波上涨,这让理财新手和老手都觉得有点难办——买股,一个不好就被“套”;买房,价格已经高高在上,资金成本太高。大家纷纷热议,当下哪种理财既能够安全保本,又能实现稳定的收益呢?

  对于这个问题,姚太太也觉得不容易回答,毕竟,最近一年以来股市行情复杂,持续震荡。如果转向低风险的避险品种,曾经最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收益率一路走低,而且此类产品通常具有一定的封闭期,资金流动性较差。此外,虽然不少人嚷嚷着要买黄金避险,然而近期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黄金已经有过一波大涨。现在买黄金,难免有追涨之嫌,万一英国脱欧的影响淡化了,黄金会不会出现回调呢?这个谁也不敢打包票。

  说来说去,高收益的理财,现在风险凸显。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倒是成了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姚太太说,毕竟,公募基金由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对市场判断更为专业,也省去个人打理的时间和精力;其次,可以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经济集中投资,还可以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平衡风险。

  就拿办公室里的炒股新手来说吧,如果对股市感兴趣,不妨选择投资股票的偏股型权益类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定投不啻为省心省力、摊薄成本的好办法。定投即“定期定额投资”,每隔一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具有省时省力、平摊成本、减少投资波动风险、优化投资习惯诸多特点。除了没有经验的理财新手之外,基金定投对有固定周期闲置资金和长期投资目标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也有复利效应,有助于实现资产稳健增值。鉴于定投是中长期投资行为,最好选择“长跑健将”型的绩优基金。

  不过,姚太太也提醒道,定投基金相对于普通的基金是有一个安全垫,并不是说“刀枪不入”。如果大盘出现暴跌,权益类基金必然受到负面影响。

  方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