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教你 用游击战术玩转分级B!

2016年07月19日 06:28    来源: 同花顺    

  今年A股的行情就如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要在这种来去匆匆的震荡市中吃到肉?特别是暴力上涨暴力跌的分级B中,理财君建议你试试用游击战术,哪里有肉打哪里!

  震荡市买股票就像打游击战:一问到有肉味马上布局准备扑上去吃,一发现不对劲马上撒腿跑。买股如此,买分级B更应如此。

  7月以来,市场有所回暖,板块、热点比较活跃,带动了一些分级基金的交投也比较热闹,小伙伴们看到军工B凸凸地涨了一波,有色B也毫不逊色,还有白酒B、食品B、国企改B等分级基金最近表现都还不错。

  理财君问了问几个私募人士,最近他们都做了一波分级B,小赚了一把,比如军工、白酒、券商、有色等品种均有参与,前几周做起来还不错,有20~30%的收益。但私募也说,这两天都没有再持仓分级品种了,这波差不多了,等一等再看吧。

  话说回来,虽然今年市场没有啥大机会,但小伙伴们却发现,分级B跟随热门题材板块轮动,如果嗅觉敏锐,也能赚点小钱吃颗糖,至少心情是相当愉悦的。下面理财君就帮大家来看看在指数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情况下,如何去捕获部分分级品种的结构性机会。

  行情来我吃

  震荡市最大的特点是:机会不太大但热点板块有,所以要考虑流动性弹性小幅参与。

  这段时间很明显,热点板块的分级B都会走得比较好看,比如有色B、军工B、白酒B、食品B等,一些热点板块起来带动B级行情,所以呢,很明显想捕获这样的机会,首先要有敏锐的直觉,主观判断哪些潜在的热点能够引起市场共鸣,行情以来就马上吃住,可能会有超额优势。

  私募说,其实像南海事件仲裁有时间表,提前一两周介入就会收益比较好,这种属于事件驱动性质,差不多就应该撤了,预期不能太高。而白酒、食品则是要跟踪相关标的的基本面情况,可以选择占比较大的股票跟踪,比如茅台、五粮液、伊利等,“每个阶段影响这些品种的核心变量不一样,比如白酒是产销量、产品价格等。”

  在具体操作上,私募提醒,要观察两个点,一是要考虑弹性,先主观判断哪些热点有机会,在热点中选择那些选弹性更大一些的;二是要考虑流动性,因为有些分级品种在去年规模萎缩比较厉害,流动性不是太好,风险比较大,“单纯从二级市场交易角度来看,流动性需要考虑得比较多,除非标的行情能够持续就没关系,但目前来看热点的持续性不是特别高。”

  听说,私募的做法,一般是资产配置,如果看好食品要拿10个点配置,就可能先拿5、6个点配现货,4、5个点配置对应的分级品种。但是预期不会太高,涨得差不多了就要出来。

  当然,现在市场是存量博弈,热点轮动较快,所以也要提醒小伙伴们在操作时避免盲目最高,并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及时止盈。

  至于套利,实际上不是很推荐,最近市场信心实则没有那么强,溢价水平也不高,套利空间比较小。

  行情退我撤

  今年玩分级,纯属打游击战,而最近又该歇歇了。私募说,实际上现在不是很看好分级的机会,因为对大盘的预期不高,指数撑死了还能往上涨100点,估计到个3150点又会涨不动了,“目前市场共性不强,主要是个性,如果不具备板块的上涨、协同效应的话,对标也很难找,还不如买个股的收益率会不错,分级的持续性不行。”

  私募认为,现在分级实质上不太好做,因为容量不大、流动性也不大,而且持续性不好,投资者参与程度不高,规模在比较低的水平徘徊,说明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信心还不太高,“我们觉得不太值得大张旗鼓地做,但是可以做小的波动,而且预期不要太高,涨20~30%就要立马落袋为安了。”

  也有私募说,部分分级B之前面临下折,现在这些事情避过去了还涨了一波,但这些品种都没有溢价,就说明这个市场还不太行;而且像煤炭B这种盘子已经非常小,股灾被赎回厉害,流动性不行,万一市场不行卖都卖不掉,不如不参与,所以参与分级B千万要谨慎,感觉不是很踏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