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苦熬三年保险牌照到手 银保互动只求开门大吉

2016年07月18日 07:20    来源: 投资时报    

 

  茅台也要开保险公司?这绝不是“喝多了”,事实上,这家长期盘据“中国第一贵”股票的白酒业旗手企业,正在为其金融板块布局落下一颗重要棋子。

  今年7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复同意华贵人寿筹建,这也是贵州省首个总部设在当地的法人保险机构。

  据悉,华贵人寿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牵头组建,而作为该保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茅台集团将持有不超过20%股份。

  除去华贵人寿外,茅台集团目前还为贵州银行第二大股东,直至2015年末,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为6.96%。

  即使中国保监会对于新成立保险公司很是谨慎,但大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仍旧对设立保险公司趋之若鹜。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保监会共批准了9家保险公司的筹建,仅6月下旬就批准了三家。有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还陆续会有保险公司获批。

  早在2013年10月30日,四川稀土企业盛和资源公告便显示,盛和资源拟参与投资设立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占华贵人寿总股份5%,华贵人寿注册资本金初定为10亿元,定位为专业细分领域的保险公司。

  华贵人寿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贵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桂林路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瑞德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汇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珠海正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时隔近三年,华贵人寿终于尘埃落地,得到监管部门的“祝福”。据悉,华贵人寿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贵州省贵安新区。拟任董事长汪振武,拟任总经理薛向刚。

  除去大股东茅台集团,保险行业资深人士汪振武和薛向刚将在这家保险公司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有资料显示,华贵人寿拟任董事长汪振武为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拥有较长时间从业经验。其于2006年创建华康保险,并获得了来自IDG资本和经纬资本两家知名国际风险投资商的投资。

  而拟任总经理薛向刚1997年7月份进入保险行业,曾任太平洋人寿总公司财务预算处处长、太平洋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光大永明人寿总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阳光保险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珠江人寿总经理助理兼财务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贵人寿大股东的茅台集团,此前在金融方面已有诸多布局。2015年末,茅台集团持有贵州银行股权6.96%,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依托贵州银行平台,华贵人寿未来在银保渠道或更加便利。

  茅台集团重要子公司贵州茅台2016年业绩也很是亮眼,其一季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首季营收达到近100亿元,48.9亿元的净利润更是羡煞旁人。而其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茅台共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为155.03亿元,仅股东分红就达到77.52亿元。

  另外,经过三年的行业调整,整个白酒行业已经由弱复苏开始向强复苏过渡,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节节攀升。从今年1月的最低点195.51元到最高点的326.5元,贵州茅台涨幅达到67%。7月16日,其股价大涨逾3%,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贵州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62%的股份。

  对于产业资本为何钟爱保险股权的原因,首创证券分析师指出,首先,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供给过剩且缺少高收益的投资渠道,而保险行业身处经济效益较高的金融行业自然受到产业资本青睐;其次,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特点确保其可以为控股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从而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同时,中国保险行业目前仍处于上升阶段,市场需求不断提高,相关政策红利持续落地为保险行业快速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另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资公司经营业务可以与保险业务产生行业协同效应,介入保险业务有利于其现有业务良性发展。

  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80 家上市公司公告拟收购或拟设立保险公司。而2016 年至今已有至少30家上市公司公告拟设立保险公司。上半年,有9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加上最近获批的华贵人寿,今年获批的共计10家。

  目前保监会在审批牌照上秉持四项原则: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包括具有良好的财务报表、主要股东持续3年盈利、具备持续的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好、具备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三是要关注空白区域,例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地区倾斜。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四是支持专业创新,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对于新设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要谨慎对待,前景可能较好的有两类:一是保险业务可以与其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如公司目前已有大量的客户基础,成立保险公司可以与其现有业务产生良性互动;二是公司本身投资能力较强,在保险公司设立初期规模较小的情况下,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可以产生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与此同时,寿险公司是上市公司更为青睐的保险公司类型。举例来说,七匹狼、华映科技、阳光城拟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迪马股份拟参与设立三峡人寿;桂林三金拟参与设立山水人寿;天成控股拟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此外,高伟达、同创九鼎、众信旅游、济民制药等均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

  由于新保险牌照数量有限,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保险公司的做法也成为一股风潮,近两年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出手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然而,面对资本大批涌入保险行业,监管机构也有担忧。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行业发展太快,但保险人才,尤其是管理人才的储备却不能一蹴而就。市场一放开,人才又跟不上,最后的结果就是烧股东的钱,挖现有市场的人才和业务。这是一种没有建设性价值的简单扩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