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构标普2162点新高隐忧

防御类股成领涨主力 指数盈利减少估值变贵
2016年07月1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美国股市表现抢眼,成为全球股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股从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下跌行情中接连反弹,并悉数收复失地。截至7月15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报收于2161.74点,周涨幅达1.5%,不仅创下1998 年3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也刷新了历史新高。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近期,美国股市表现抢眼,成为全球股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股从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下跌行情中接连反弹,并悉数收复失地。截至7月15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报收于2161.74点,周涨幅达1.5%,不仅创下1998 年3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也刷新了历史新高。

  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经过深入研究后发现,此轮牛市背后却暴露出两大隐忧:一,不同于此前主要是新经济企业助推股指上扬,2016年以来,推动美股上涨的大多是防御类股票;二,指数盈利略有下降的同时,市盈率变高。

  ●隐忧1:防御类股今年已大涨20%

  过去13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有10天上涨,累计涨幅达8.06%,一举抹去了英国“脱欧”公投后5.3%的跌幅。自6月27日以来,美股市值增加了近2万亿美元。据彭博终端数据显示,这也是有史以来美股市值增加最快的时期之一,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完全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在次贷危机冲击下,自2009年3月美股见底以来,股市开始步入延绵7年的长牛。不过,2009年~2015年美股走牛的重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QE)和低利率市场环境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回暖,并刺激企业回购巨量股票,改变了整个市场的供需关系。这段时间,推动美股走牛的核心动力主要来自新经济板块,尤其是互联网和医疗保健企业的崛起,表现突出的个股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等。

  进入2016年后,尽管标普500指数依然不断创下新高,但背后的推动力出现了巨大变化。

  从个股看,今年以来涨幅前五的依次是纽蒙特矿业(129.74%)、Oneok燃气股份有限公司(95.13%),自由港迈克默伦股份有限公司(93.65%)、西南能源公司(88.47%)、Range资源公司(75.13%),均来自能源行业。

  而此前热门的医疗保健类股却黯然失色,Endo制药控股有限公司(71.20%)、医疗保健供应商Perrigo公司(34.55 %)、Alexion制药公司(-34.17%)成为今年的领跌股。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今年以来,标普500累计涨幅达到5.76%。同期十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是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涨22.07%以及20.03%;受大宗商品反弹推动,能源、原材料分别涨15.87%和11.74%;必需消费品(10.26%)、工业(10.15%)、非必需消费品(3.59%)紧随其后;金融板块是十大行业中唯一的负收益板块,累计跌1.46%。而此前的牛市“发动机”——IT和医疗保健行业表现一般,仅分别涨2.85%和2.76%。

  此次领涨的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板块被视为传统的安全投资品种,它们的上涨往往暗示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隐忧2:盈利减少股票变贵

  除避险因素外,美股创新高背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盈利是否出现了改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研究发现,2015年末时,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为109.61美元,对应市盈率18.65倍。截至今年7月15日收盘,指数每股盈利减少1.59%至107.87美元,而同期市盈率却增长7.45%至20.04倍。也就是说,在整体盈利略有减少的情况下,股票变得更贵了。

  截至7月15日,标普500指数近12个月每股收益(EPS)中值为20.79美元。高于这一平均水平的行业包括:必需消费品(24.62美元)、医疗保健(24.07美元)、能源(22.65美元)、IT(22.42美元)及原材料行业(21.11美元)。

  而公用事业(20.73美元)、工业(19.14美元)、电信服务(18.21美元)、金融(18.04美元)以及非必需消费品(17.53美元)则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然,今年美股涨幅最大的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并非盈利情况最好的板块。

  再来看权重变化。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截至去年末,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中,权重由大到小依次为IT(20.69%)、金融(16.47%)、医疗保健(15.16%)、非必需消费品(12.89%)、必需消费品(10.06%)、工业(10.05%)、能源(6.5%)、公用事业(2.99%)、原材料(2.76%)及电信服务(2.43%)。

  目前标普500指数市值权重排名毫无变化。权重方面,IT、金融及医疗保健行业依然呈三足鼎立之势。随着今年板块个股明显上涨,公用事业、原材料、电信服务等权重有所上升,但仍不足以撼动此前奠定的权重“座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同时注意到,在标普500创下新高的同时,仅仅15%的成分股处于52周以来高位。而2013年标普500首次刷新2007年创下的纪录时,有40%的成分股处于高位。

  受宏观经济趋势变化、美国GDP放缓、低利率等因素影响,法巴银行经济学家预计,资金将继续轮动进入防御性类股。

  “全球资本竭力寻找均衡点是吸引投资者进入美股的因素之一”,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美股首席策略师凯特·摩尔表示,“但是,最大的机会存在于持续盈利增长和股息增加预期的板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